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三做谈 > 正文
政商交往应当“相敬如宾”
2018-09-18 09:26:00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人士健康成长。市场经济的最大优势在于效率,非公有制经济只有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竞争中,才能充分体现其价值。党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认识渐次改进,实现了从“拾遗补缺”“有益补充”再到“重要力量”“毫不动摇”的飞跃。

  作为领导干部,要以“亲清”两字为度。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地同非公有制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非公有制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所谓“清”,就是与非公有制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必须掏真心、用真力、出真招服务人民,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一要有底线。领导干部要坚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拧紧政商交往的安全阀,说话做事才会更硬气,干事创业才会更有胆气,为官从政才会更有底气。法律底线不可碰。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遵纪守法,严以用权,在法律之下行使权力,“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纪律底线不可踩。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和戒惧,坚持理想信念宗旨的高标准,严守“六项纪律”要求,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对接、联系服务企业是公事、是好事,但决不能违纪违规、损公肥私。政策底线不可违。领导干部不能以局部或个人利益来决定取舍,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或变通执行。道德底线不可破。领导干部要崇德尚道,坚守最基本、最朴素的做人做事道德底线,讲操守、重品行,努力做到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二要有界限。构建健康的政商关系,界限分明是基本原则。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拳出击、铁腕反腐,一些腐败窝案被挖出,畸形的政商关系衍生出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利益同盟被曝光。在高压反腐之下,政商关系又出现另一个极端,一些领导干部和企业家无所适从,企业家遇到困难不敢去找政府,政府官员对待企业家也退避三舍、刻意远离。这不仅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也可能使市场关系陷入混乱,形成不公平竞争。过远、过近都是不可取的。在纷繁的物质利益面前,领导干部要做谦谦君子,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和廉政意识,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冷静对待手中的权力和人情往来,从而把握住“工作联系等距离、服务企业零距离、私人交往远距离”的分寸。

  三要有规矩。要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的政商关系,彼此清白是交往的基本规矩。政商交往要有度,可以近但不能黏,有交集不能有交换,有交往不能有交易,决不能搞成封建官僚依附关系,不能搞成吃吃喝喝、拉拉扯扯的酒肉朋友关系。本着让企业发展壮大之心提供服务,做好“保姆”和“店小二”。我们要清醒认识政商关系的新变化,主动适应政商交往新形态。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企业经营本来就充满一定的挑战和风险,党员干部更应遵守规矩、带头尊法守法。

  强化责任担当,建立服务企业高效、守法、诚信工作机制,才能真正实现政商良性互动,打造健康的政治生态,构建公正的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亲”“清”,是对权力的约束,对市场的净化,让政商关系回归法制框架。利益从来不是政商关系的润滑剂,纯洁的政商关系、健康的市场环境,才是激发活力、赢得未来的根本,才能真正形成政商交往“相敬如宾”的健康关系。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马高飞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