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学思用 > 正文
【我的学习笔记】学深学透悟精神 弄懂弄通思中践
2017-11-08 09:54:0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者按: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新任务,从本期开始,特推出新栏目《我的学习笔记》,宣传介绍学习心得体会,总结贯彻落实的经验与成效,热忱欢迎广大读者来稿。(来稿邮箱:xhrb2013@126.com)

  党的十九大指出,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建设伟大工程。我们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责部门,必须对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新任务,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从全面从严治党的视角再审视、再思考当前组织工作。

  必须紧抓三个关键。贯彻落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关键在于领导干部队伍,重点要抓好三个关键。一是强化高素质、专业化这个目标。明确思想建设重点,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抓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契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突出专业素养提升,开展前瞻性、实践性和适配性强的专业化培训,强化专业思维、专业方法,切实解决好面对新形势不适应、不会为的问题。二是正确处理好从严管理与动态激励之间关系。一方面,严格选任标准关、考核关、程序关,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职责。另一方面,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政绩考评机制,完善精神、身心和容错等关爱激励机制,并严格惩戒问责追责,及时提醒、函询、诫勉不作为不胜任干部。三是抓实一把手、年轻干部、新提拔干部三支队伍。加强党政正职队伍建设,着重点放在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上。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着力增强规划意识,注重一线墩苗,增强实践历练。对新提拔领导干部,着重点放在正确引导上,定位新角色,勇扛新担当,坚守职责关。

  必须打造三种党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重点也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应该切实担负起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致富群众的职责使命。当前,少数农村基层组织存在虚化、弱化和边缘化现象,必须正视。一要着力打造阳光党建。基层组织虚化主要体现有二:一是看不见,二是摸不着。为此,要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民工聚居地、新兴行业党组织建立力度,让党组织变得更实。并且,突出支部主体作用,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畅通党员群众参与渠道。二要着力打造务实党建。党组织软弱涣散,软在党组织书记,散在党员队伍管理。为此,要常态化加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探索党组织书记任前试用期制、异地交流任职制,并完善党员队伍教育管理长效机制,搭建党员特别是无职党员作用发挥平台,让党组织变得更强。三要着力打造富民党建。党组织的核心地位除了靠政治功能来强化,还需要依靠服务功能来提升。为此,要拓宽经济发展渠道,在引领致富惠民中提升核心地位。同时,统筹城乡党建资源,构建城乡党建大联盟,建立线上线下交互式服务模式,在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问题中提升核心地位。

  必须强化三种意识。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就是人才驱动。一要强化系统意识,聚零为整求创新。这就要求,加强人才工作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推进人才工作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去年以来,兴化对人才工作进行整体规划,形成“英才板桥计划”,构建了人才工作五年发展规划,形成了人才工作活力。二要强化精准意识,聚焦问题求创新。人才工作中有两个现实问题:引进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充分发挥人才作用?只有聚焦这两个症结,才能找准引才育才的发力点,与发达地区错位引才招智,推进兴化的创新发展。三要强化标准意识,立足规范求创新。离开规范谈创新,注定走不长走不远。为此,要制定相应量化标准,让人才考核评价由理解各异变为规范统一。同时,强化流程,完善优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形成系统完整的工作程序,不断提升人才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作者为兴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常冬海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