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把民需民盼作为工作风向标
2017-01-12 09:57:00  来源:新华日报

  县委书记讲坛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后,张家港紧紧围绕“两聚一高”要求,把“聚焦富民”的着力点放在产业层次更高、生态环境更美、城市功能更优、文化氛围更浓、百姓生活更好上,努力让百万港城人民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

  力推产业升级,让富民有基础、有依托。张家港临港产业发达,经济实力较为雄厚,但产业结构偏重,产业品质有待提升。推动产业转型,创新动能至关重要。市里创新思路,集成政策,由每个企业根据自己的创新行为自主申报积分,1亿元积分撬动了1200多家企业的创新活力;推出1亿元“才有所居”政策,通过“政府首付、企业按揭”,让人才先安家再立业。精心培育 “一企一院”、 “一企一港”、 “一企一圈”三种创新体系。沙钢依托扬子江冶金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技术接轨国际前沿、绿色竞争力世界领先的开放型协同创新平台;国泰依托保税港区政策优势,创新消费品供应链管理模式,跻身国际化一流综合商社;康得新依托服务链、创新链、价值链高度融合的优势,打造世界一流高分子产业生态圈。

  做强村级经济,是农民增收最现实的途径。张家港拥有苏州最大的强村群体,村均年稳定性收入880万,其中超千万村达39个。如果把500多万平方米村级载体用活用好,进一步提高效益,农民的钱袋子就更鼓了。目前,市里正在以此为抓手,建立村级载体数据库,筹备设立 “厂房信息网”,实现低租地段向高租地段转移、简单厂房向功能性厂房转变、物业投资向创新资本转变。同时,将大力推广镇村联合型、村村抱团型、村企合作型等发展模式,做大做强村级经济。“十三五”期末,村均年稳定性收入达到1200万元,消灭低于300万元的村。

  抓准民生重点,让富民有广度、有深度。随着群众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民生需求更趋多样化,需要积极回应、精准发力。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好的生态环境,实施镇(区)党政主要领导生态责任审计制度,开展“绿色发展引领区”建设试点,探索企业“绿色发展领跑者”制度。坚决落实“263”专项行动部署,用最严格的标准提升化工园区,力争进入国内前三,确保“十三五”期间化工企业100%入园。张家港还有3780名困难群众,其中大多数是因病致贫返贫,市里把大病困难群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列为1号民生工程,免费提供从家庭医生到健康护理的“四个一”个性化服务。张家港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面对老龄化趋势,在全省率先设立“虚拟养老院”,累计提供养老助老服务超过126万人次。为了帮助更多新市民圆梦港城,在全省率先实施新市民积分管理,“上学、看病、入户”实现同城共享,目前已经惠及6.7万新市民。把普惠性、均等化作为提供公共服务的标准,少做盆景,多做苗圃,实实在在把民需民盼作为工作的 “风向标”。

  弘扬文化特色,让富民有内涵、有温度。坚持创建育民,从上世纪一把笤帚扫出“全国卫生城市”开始,陆续获得200项国家级荣誉,形成了全省县域最大的“中国好人”群体,志愿服务伙伴计划服务群众超过100万人次,让这座城市充满了正能量。突出文化引领,建立近千个“文化网格”,通过政府购买,常态化“送戏” “送书” “送影”,培育400多个基层群众文艺团队。张家港拥有全国最多的24小时图书驿站、江浙沪地区最多的书场。接下来,将重点打造一批覆盖城乡的“最美悦读空间”,更好地让文明气质融入“知书达礼”的张家港市民身上。

  (作者为张家港市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朱立凡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