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做人知不足 做事不知足 做官要知足
2017-01-12 09:59:00  来源:新华日报

  三做谈

  党员干部是时代的坐标、民族的脊梁。“两聚一高”的新蓝图、新征程、新使命迫切需要一批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党员干部,从做人、做事、做官的角度讲,就是要做人知不足、做事不知足、做官要知足,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做事、清清白白为官。

  要有“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的正确定位。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德、能、勤、绩、廉”,德位于首要位置,要带头传承中华民族的美德,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把得住操守,真正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修人品重在修心。正心方能修身,心中正则行不偏。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淡泊的心态,用感恩的心去工作生活,把事业和追求看得高一些,把名利和地位看得轻一些,多读些经典书、少看点肥皂剧,多喝些大碗茶、少端点高脚杯,多坐坐小板凳、少靠靠沙发椅。修人品贵在修行。一个做人圆滑世故、投机取巧,为官必定是欺上瞒下,阿谀奉承,见风使舵;一个做人孤芳自傲、夜郎自大,为官一定脱离群众,颐指气使。只有品德好了,行为才能端,人品才能正,官品才能好。

  要有“做官须有为,无功即是过”的价值追求。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要察实情。掌握基本情况,是干好事情的基础,就是要用平民视角思考问题,用仰角镜头聚焦百姓,切实践行一线工作法,多深入到群众中去“接地气”,时常走进他们家中看看吃得好不好,冬天摸摸他们的衣被暖不暖,用“脚板”丈量短板,真心换来真情,找准阻碍创新、影响富民的瓶颈制约。要谋实招。做任何事,都要从群众的视角出发想问题、办事情,让骨子里流淌着百姓的血液,性子里浸润着群众的温情,心坎儿里盛装着农民的冷暖,始终把“为民”牢记在心、落实到行动上,使所做的各项工作都能赢得民心。要下实功。要大力倡导立说立行的办事作风,以“不让工作在我手中耽误,不让差错在我身上发生,不让形象在我这里损坏”为工作准绳,以较强的执行力、雷厉风行的作风,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多做受群众欢迎的事,确保干一件成一件。

  要有“做官当清白,干事要干净”的底线思维。要讲信念。“山无脊梁会塌,人无脊梁会垮”。党员干部的信仰就是对党忠诚,为百姓着想,不断校正人生坐标,不断锤炼自己的品格意志,不为名所缚、不为物所累、不为利所驱,用“四讲四有”要求筑牢“思想高地”,挺直“精神脊梁”。要讲公道。特别是对干部的评价、使用和管理上,要有周公吐哺的求才之心,更要有天下为公的正派之心,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好人才及时发现出来、精心培养起来、合理使用起来,让公道正派贯穿做人、做事、做官的全过程。要讲规矩。党员干部要带头讲规矩、守纪律,在诱惑面前不动心、不迷惑、不失节,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娱乐圈”,不断满足人民的“期待视野”,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职责和历史担当。

  (作者为泰州市姜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新区(罗塘街道)党工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丁志强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