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好家风是风清气正的基点
2017-01-12 09:46:00  来源:新华日报

  学思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家风的作用。习总书记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特地指出:“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

  从近年来查处的一些腐败案件看,无论是刘铁男的“老子办事,儿子收钱”,还是苏荣的“家是权钱交易所”,均是以亲情把家人串联成利益共同体,上演父子上阵、夫妻串通、兄弟勾结的戏码。这类“全家腐”的问题也说明了一个道理,治国首先要齐家,振兴国风先要正家风。

  正家风,就要发扬家庭美德,传承优良传统文化,赋予社会公德正能量。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在家风家教中充分体现,在一个家庭世代相传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中生动演绎。“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的故事广为流传,《颜氏家训》《朱子家训》《袁氏世范》备受推崇,“带头艰苦,不搞特殊”的焦裕禄式家训、“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的谷文昌式家风等,更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不管社会如何变化,人们对家庭的情感不会变化,家风所蕴含的价值观念也不会更移。唯有从家庭入手建设良好家风,凝聚道德感召力,推崇忠、孝、仁、爱、义、和等积极向上的力量,向社会道德注入崇德向善、扶正祛邪、遵纪守法等正能量,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守住国风的本色。

  正家风,就要重视家庭建设,强调干部率先垂范,撑起整个社会好风气。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党内纪律规矩的方式,首次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重要内容之一。领导干部的家风,是反映党风和社会风气的一个重要窗口,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观感。领导干部的家风正了,不但可以防止“后院”起火,而且对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也是一种激励和保障。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自觉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带头树良好家风,为全社会做表率,让“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成为主流价值观。

  正家风,就要创新家风文化,融入核心价值观念,共建家庭文明新风尚。中国传统社会的家风家教倡导仁爱、勤俭、诚信、孝顺等,这些价值观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社会价值观念在不断发展变化,家风建设的内涵也在与时俱进,民主、平等、和谐、法治、责任、自律、文明等成为家风家教的重要内容。家风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训家规,将良好家风建设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紧密结合起来,生发并激荡成时代新风尚。

  (作者单位:盐城市盐都区监察局)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朱 萍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