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尚义求真”促富民
2017-02-09 09:46:00  作者:张震宇  来源:新华日报

 

  仪征是宁镇扬一体化的节点城市,经济实力处于全省县域中等,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高于省均,2016年我们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但居民收入这个“口袋”并不充实,仍低于省均水平,特别是对照省定扶贫标准,还有2400多户、5230人的低收入人口,这也是仪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因此,我们必须坚持把富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原点,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和毅力,努力交出一份硬实的富民成果仪征答卷。

  提高参与度。居民收入与一个地方的产业在区域分工中的参与广度、与居民在发展实践中的参与深度密切相关。这些年,我们一直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在发展中持续坚守加以取舍。过去,我们积极推动黎明汽车与上汽集团合作,目前看本地居民从这种参与中得到了实惠,汽车产业吸纳就业人数约2万人,每年直接带来的工资性收入超过12亿元。目前,仪征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占到了67%。我们将继续把提升参与度作为富民增收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在宁镇扬一体化中找准定位,积极参与宁镇扬“大区域”产业分工,构筑仪征产业“小气候”,为群众就业创业拓展空间和可能。另一方面,在打造“两带”中寻求突破。一条是临江综合产业带,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路,优化提升仪征沿江区域的先进制造业,积蓄产业的特色优势、综合优势;另一条是丘陵地区生态旅游经济带,推动仪征中北部以“医养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以“茶果蔬”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提高实在度。仪征的城市精神是“尚义求真”,这个“真”不仅是我们做人的态度,也是做事的标准和要求。我们始终把富民作为民生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谋在实、干在实,把存在问题摸清楚、具体原因分析透、对策举措落实好。一是突出政策的导向性。每年设立就业专项扶持资金和创业贷款担保资金,调动就业创业热情;全力推动创业载体打造,市级园区设立创业孵化器,各村建设各类标房、三产用房,为群众创业提供平台。二是突出培训的针对性。确保劳动者能力与产业结构、市场需求相匹配;镇村层面,依托家庭农场、农村专业合作社,加强现代农业技能服务水平培训,推动传统农民向技能型、专业化农民转变。三是突出扶贫的精准性。针对仪征低收入农户中有85%是因病因残、缺乏劳动力造成的实际,我们将建立长效机制,按照“既要数字脱贫、更要生活脱困”的思路,一户一户摸清实情,因人因户制定帮扶举措,定向实施动态跟踪,做到一户一策,切实抓好今后几年的巩固提高。

  提高满意度。富民不仅要增加收入,也要改善生活质量。把教育、医疗、养老等一些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工作做好了,群众生活的后顾之忧就少了,对收入的满意度自然会提高。因此,我们坚持把提高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作为富民的重要手段来抓,每年安排用于民生领域的资金近15亿元,占仪征可用财力的三成以上。一是聚焦重点问题,从群众最期盼、最需要的环节抓起,推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特别是最近两年,我们着眼满足群众健身休闲需要,全力打造全市性公园、区域性和社区性公园、集镇公园“三大体系”。二是聚焦重点区域,从基础条件和保障能力相对薄弱的农村抓起,先后实施了饮水安全、河塘清淤、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等一批实事工程,特别是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好评。针对农村群众反映较多的垃圾转运、通组道路、农村生态建设等问题,还将进行集中整治整改。

  (作者为仪征市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