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方法科学才能彰显领导力
2017-02-16 09:54:00  作者:史见  来源:新华日报

 

  读史明智

  《三国演义》中有黄忠大败夏侯渊这样一个片段:一日夏侯渊来取南郑。南郑守将孟达与其交锋后大败而回。随即急申文书到成都,请求支援。刘备闻讯后便与诸葛亮商讨应对之策。诸葛亮为激发勇将前往,便聚众将于堂上,曰:“夏侯渊骁勇莫敌,除非马超、翼德,无人可当。”诸葛亮言毕,便有一人厉声而出:“军师何轻视众人耶!吾虽不才,愿斩夏侯渊首级,献于麾下。”众人一看,原来是老将黄忠。其实,刘备和诸葛亮原本就打算派黄忠前往,但为“极力激之”,诸葛亮仍连用“虽然英勇,怎奈年老”、“非比壮年”、“谁为副将”三个反问来激将黄忠,直至“玄德大喜,即令黄忠、严颜去与夏侯渊交战”,并最终大败夏侯渊。这就是注重正向激励的领导方法所产生的效果!

  在团队管理中,不仅正向激励至关重要,当罚则罚也须臾不可或缺。延安时期,毛泽东就上演了一场“挥泪斩马谡”的故事,亲自处分了两名战功赫赫的爱将——黄克功和肖玉璧。这在当时是一个惊天动地的大案,也成为史册上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经典案例。

  这些典故告诉我们,科学的领导办法亦能产生领导力。确实如此。在一个纷繁复杂的领导行动中,方法对头,不仅能达到预期目标,而且还能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则就会事倍功半。这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然而,现实中,不少领导干部对此并没有充分的认知。总以为自己学识水平很高,领导能力很强,能“摆平”一切问题,就是不注重方式方法,以至于最终办法想了一大筐,苦事累事干了一大堆,人也得罪了一大圈,可工作就是推动不了,甚至弄巧成拙。前不久,一位刚刚在换届中走上领导岗位的基层干部就因此大倒苦水,抱怨全心投入却“没好报”。不容否认,干工作需要激情、需要能力、需要水平,特别是在风险社会、转型社会、多元社会同步来临的当前,做好领导工作本来就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干好工作不仅维系于知识、能力和水平,还同是否掌握科学有效的方法直接相关。在一个团队中,为什么有的人感觉工作很辛苦但是心情很愉悦、干劲很足,而有的却是乌烟瘴气、人心涣散、工作低效?个中原因固然很多,但是同其领导是否讲求科学有效的管理办法密切相关。黄忠大败夏侯渊、毛泽东“挥泪斩马谡”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在工作中,讲求方法说起来很容易,道理听起来也很明了。但是,真正做起来并不那么容易。讲求方法,首先当然要有方法,否则就是无米之炊、无源之水。方法,从何而来?经验表明,读书和实践是掌握领导方法的基本路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自古以来就是人们获取知识、提升技能的主要渠道。当今是一个知识大爆炸的年代,一个人要想紧跟时代脉搏,适时掌握新的领导方法,就必须以持之以恒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中汲取有用的营养成分。然而,毕竟“书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掌握、检验领导方法的根本路径还是在于实践。于实践中,可以学会因地制宜、因事施策、因人而异等方法,而且还可以检验所掌握的方法到底是否管用、会产生何种后果,是否需要根据不同情况适时调整。

  掌握科学的领导方法,其目的在于运用,把“理论变物质”,而不是作为摆设。因此,在掌握一定的领导方法以后,还要创造条件积极运用它,让它发挥实际效用。而方法之运用首要环节在于领导者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比如,正职副职,其位置不同,领导方法自然因之有异。正职要做的是“统揽而不包揽”、“放手而不撒手”的统筹统领工作,副职要做的则是“到位不越位”、“服从不盲从”、“依靠而不依赖”、“尽力而不争功”的分内之事。具体工作场域中应该注意的方法则更多。比如,在发生矛盾或不同意见时要保持冷静,以理智控制住情绪;多用表扬的方法,以鼓励和调动团队的积极性;“因人制宜”、“区别对待”,以实现多向发力;设身处地站在他人的角度着想,以创造融洽和谐的领导与共事关系;诸多方法不一而足。总之,有效的领导方法要善于运用、大胆运用。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任何人都不可能在短期内穷尽所有的领导方法,但是,注重从科学合理的方法中提高领导力是不变的永恒主题。唯有如此,领导才会真正成为艺术,管理才会真正带来绩效!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