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贫穷不会生根 落后不会永远
2017-02-16 09:36:00  作者:左军  来源:新华日报

 

  县委书记讲坛

  灌云县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全省倒数,对灌云来说,贫穷是最大的短板、脱贫是最大的心愿、富民是最大的追求。省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两聚一高”,我们理解“富民”既应该是让群众的“口袋”鼓起来,更应该是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大内涵,而不单单是“钱多钱少”的小概念。富民之路怎么走?有几件事引发了我们的深入思考。

  第一件事,刚到灌云工作时,下乡调研,基层干部不是讲困难就是伸手要钱,谈怎么干的少;春节慰问时还有人当面跟我讲,就靠政府救济过年了,既感心酸更觉愧疚。由此,我们深刻反思:贫穷的根子就在思想,扶贫必先扶志。采取了三项举措:一是提振精气神,用“贫穷不会生根,落后不会永远,一切全靠奋斗”的理念来改变干部群众的“等靠要”思想,激发内生动力,坚定以苦干实干改变命运的决心。二是开展集中军训,既训作风更训思想,把各级干部打造成忠诚可靠、勇于担当的战士。三是选好配强村干部,打造坚强基层战斗堡垒,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能人被选拔担任村书记。一年下来,可以说是群情振奋,思上思富思进的氛围越来越浓,想干真干会干已成为全县的行动。我们深切感到“富口袋,必先富脑袋”,提振精神、激情奋斗是富民的首要之举。

  第二件事,我们到浙江安吉参观学习,那里的青山常绿、碧水环绕的生态以及红红火火的乡村游,既令人震撼更令人羡慕,从中我们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内涵。与安吉比,我们禀赋并不差,山海相拥,生态多样,安吉能做到,灌云也能做到。因此,坚定走好三条路:首先从源头上把关,走好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决不上环保不达标、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针对化工园区环保问题,痛下决心,铁腕治污,确保明年成为绿色环保园区。二是从最具禀赋的领域突破,走好产业振兴之路,做强临港新型工业,力争建成千亿级板块,争创江苏沿海开发新高地;围绕“伊山伊水伊甸园,真情真意真灌云”主题,做好乡村旅游大产业。三是从最有潜力的方面切入,走好创新发展之路,实施“互联网+”行动,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各项发展预期全部实现。我们由衷感到,生态优先、绿色增长是富民的必由之路,必须坚定地走好。

  第三件事,有位在外打工农民给我来信,问回家创业政府有没有扶持?由此我们想:如果能让30多万在外打工的百姓都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对富民强县作用更大。基于这个想法,首先进行大规模的农民技能培训,计划用三年使农村劳动力都至少掌握一门实用技术;二是财政设立5000万创业引导基金,以政策来激励,拓展就业渠道;三是构建中小企业园、乡镇工业集中区,引进浙江颐高集团建成全省县级规模档次最高的电商产业园,免费培训创客1600多人,很多人都成了小老板,2万多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就业,全民创业蓬勃兴起。我们真切感到,政府引导、全民创业是富民的重中之重,必须抓住不放。

  第四件事,灌云贫困人口基数大,有9.7万贫困人口和50个经济薄弱村,全市最多。扶贫怎么抓是我们思索的大课题。南岗乡把扶贫资源整合起来,依托特色芦蒿组建合作社,入社贫困户就有1380户,亩均收入两万多元。由此,我们把扶贫要素集中整合,重点投放优势产业,用特色基地、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把贫困户联合起来,此类新型经营主体全县发展到2600多个。去年2.1万人脱贫任务已全面完成,今年再脱贫3万人,力争2019年大头落地,2020年重抓提升不返贫,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丢。我们深深感到,脱贫攻坚、改善民生是富民的关键之策,必须始终抓紧抓实。

  第五件事,有位客商来灌云洽谈投资,因大雾高速被封,只能挤省道,凌晨3点才到。客人感慨地对我说,以后没有高铁,就不来灌云了。我们真切感到,薄弱的基础设施卡住了发展的咽喉,没有便捷安全的交通,就没有富民发展的环境。省委省政府规划布局连盐、连淮扬镇铁路和花果山新机场,极大地提振了灌云人的士气,我们将举全县之力支持配合服务好。首先是确保无障碍施工,两条高铁的征地拆迁都圆满完成,为全省唯一的无障碍施工县,新机场的征地拆迁、地勤配套都在超前筹划;二是主动策应对接,规划建设连盐高铁物流园、连镇高铁商务圈和空港产业小镇;三是借势推进各类重大基础设施,今年交通、水利等投入15亿,“海陆空铁”四通汇流正在形成,我们决心在“十三五”期间,圆百万灌云人民在家门口坐上高铁、乘上飞机的百年梦想!

  (作者为灌云县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