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把握“巧干”之魂 力避“讨巧”之嫌
2017-02-16 09:38:00  作者:顾强  来源:新华日报

 

  三做谈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绘就“两聚一高”新蓝图,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员干部。身为党员干部,必须念好“实”字经,诚实做人、务实做事、踏实做官,才能把握住正确的人生航向,担负起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和发展重任,在创新富民征程中实现自己应有的价值。

  要立根固本,诚实做人。“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党员干部首先要“会做人、做好人”,其中核心要义就是诚实。首先是对党诚实,党章明确指出共产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基层党员干部作为党的一个个细胞,必须始终讲真话、说实话,信党爱党,才能沙过不打眼、风吹不转向,用每一个细胞的忠诚铸就党的强健肌体。反而言之,如果一名党员干部平时为人虚伪圆滑,说一套、做一套,那他从本质上已经丧失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其次是对人民群众诚实,党员干部的“特殊”,体现在其一言一行对社会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在社风民风养成上,党员干部可能是最好的榜样,也可能是最坏的榜样。“自古驱民在信诚,一言为重百金轻”,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到诚实守信,真实无妄,既不自欺,也不欺人,才能让群众心甘情愿向党员干部看齐,坚定不移跟着党走。

  要撸起袖子,务实做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核心就在于务实为民。要发扬务实的精神。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成就千万事。改革发展不是一句空洞口号,需要党员干部拿出苦干实干的韧劲和决心,把握住每一个事关发展的大好机遇,解决好每一个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落实好每一件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汇小溪成江河、积跬步至千里,扎扎实实地把实事办好、把事业发展好。要用好务实的方法。砥砺实干决不是盲目瞎干,需要讲究方法。既要吃透“上情”,站位全局,科学谋划,又要摸清“下情”,找准群众关注的焦点,为实干打好基础、把准方向。既要把握“巧干”之魂,又要力避“讨巧”之嫌,在遵循客观规律的基础上,突破思维定势,不断解放思想,务实为本、巧干为用,又快又好地落实发展蓝图、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

  要不忘初心,踏实做官。做官不是风险投资,决不能妄想通过投机钻营换取高额回报,必须永葆本色,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件事。要向下扎根。习总书记讲过,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基层一线是最需要党员干部的地方,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始终揣着一份安贫乐道的情怀,安下心、扎下根,踏踏实实从基层干起,服务和保障好群众切身利益,扛起创新发展的责任担当,用一砖一瓦筑牢党的根基。要向上生长。思想上保持高境界,以“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淡泊坦荡,正确对待个人成长进步,宠辱不惊,一心做事;作风上不碰高压线,严格对照纪律规矩,从日常生活的小事小节严起,自筑“防火墙”、自带“紧箍咒”,向上向善,自觉涵养清正廉洁的思想作风,切实担负起交出三份合格答卷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

  (作者为盱眙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