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大走访:走访不走秀,访民不扰民
2017-03-16 09:41:00  作者:魏国强  来源:新华日报

  聚焦富民、让百姓过上更好生活,是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鲜明主题,也是宿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聚焦富民,主战场在农村、关键点是农民。去年12月22日以来,宿迁全面开展了干部联系农户“三进三帮”活动,组织市县乡村四级干部,走进乡村,了解资源状况,帮助镇村理清发展思路;走进农户,了解收入状况,帮助农民就业创业增收;走进田头,了解生产状况,帮助农民发展高效农业。活动开展以来,迅速掀起了党员干部大走访、“两聚一高”大落实的热潮,初步取得了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基层能满意、社会真欢迎的“叠加”效应。

  坚持全域覆盖,切实摸清基层基础情况。摸清实情、掌握实况,是开展“三进三帮”活动的头道工序和关键所在。我们按照“一村一档、一户一卡”的要求,采取“四统四分”的方式方法,将干部职工编成若干小组,制定统一信息采集表格,分期分批到所挂钩村(居)开展信息采集,1842家机关企事业单位、8.9万余名干部职工,与119个乡镇(街道)、1378个村(居)、108万农户结成稳定的“对子”、攀上长久的“亲戚”。同时,建立活动日工作机制、常态化联系机制和分类帮扶机制,并与支书领头调结构、信访积案化解、“五查五看”、乡贤乡愁普查有机结合,努力做到一人不少、一户不漏。截至目前,走访农户92万户、占比达86%;预计到今年9月底,将完成所有村(居)、农户的数据汇总和建档工作,做到点村知户、点户知人、点人知情、点情知策。近期,按照省委开展大走访活动的部署要求,宿迁将把走访对象从农村、农户延伸到城市居民和所有企业,切实做到干部参与全覆盖、城市乡村全覆盖、居民企业全覆盖、发现和解决问题全覆盖“四个全覆盖”。

  坚持精准发力,加快推动群众增收致富。开展“三进三帮”活动,基础在“进”,关键在“帮”,目的在“富”。宿迁要求党员干部在“走进”中,不能止步于“身到”,更要注重“心到”,不能停留于“大而化之”,更要注重“精确准确”,不能满足于“一阵风”,更要注重“常态化”,切实在“进”的过程中摸清实情,在“帮”的过程中精准施策,努力推动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持续发展。坚持把“三进三帮”活动与惠民富民政策落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持续增收相结合,找准制约富民症结,建立分类解决机制,努力把调查摸排的成果转化为强村富民的具体成效。各挂钩单位充分发挥信息、资金、技术、政策等优势,积极帮助联系村(居)理清发展思路,选准产业项目,调整产业布局,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破解农民增收难题。春节期间,宿迁还开展了“三进三帮”2017就业创业“春风行动”,10.3万名农户、返乡人员等各类求职者进场应聘,初步达成用工意向4.4万余人,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解决群众利益诉求。干部脚上有泥土,群众心中才不堵;群众诉求快解决,干群关系更密切。宿迁始终把解决群众利益诉求贯穿在“三进三帮”活动的全过程,积极适应社会新变化、回应群众新期待、顺应民生新需求,以“即知即帮”“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推动问题解决。各级干部一村一村地走、一户一户地访,把群众最急、最难、最盼的“医教水住行”“法访文保收”等问题排查出来,尽其所能解决群众困难,力所能及兴办实事好事,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对于排查出的问题,立足即知即帮,现场能解决的立刻解决到位;不能立即解决的,也都能抓紧研究会办,确保每件诉求都能得到及时回应。截至目前,各级干部职工排查问题4.7万个,其中即知即帮2.7万余个,经县(区)、乡镇会办解决4900余个。与此同时,还将对问题进行系统梳理汇总,制定走访排查、会办转办、问题化解、跟踪回访等责任清单,确保问题及时回应、有效化解。通过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接触交谈,实打实解决群众诉求,老百姓心平了、气顺了,社会也更加和谐稳定了。

  坚持上下联动,不断提升服务基层水平。开展“三进三帮”活动,既是坚持群众路线、践行为民宗旨的具体实践,也是对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服务群众能力水平的全面考验。在“三进三帮”活动中,宿迁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落实每月两次“统一活动日”推进机制,深入各自联系点,指导和督促活动开展,协调解决活动中的矛盾和问题;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带领本单位人员赴挂钩村居开展活动,排查问题、出谋划策,形成了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的良好风气。各级干部严格执行市委提出的“四个决不”的纪律要求,即决不允许搞迎来送往、层层陪同,决不允许接受基层吃请,决不允许在群众家里吃饭,决不允许向基层和群众提不合理要求,除离城较近的外,大部分干部都自带干粮、自购“大碗面”,真正做到走访不走秀、访民不扰民。同时,注重把基层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本职工作、单位职能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把点上情况与面上情况、解决问题与指导工作联系起来,谋划工作、推动工作时更加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工作决策更加符合基层发展实际和群众需求,切实打通了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宿迁将坚持不懈地把“三进三帮”活动抓下去,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努力使我们的工作更加紧密地适应形势变化、顺应群众意愿、赢得各方支持。

  (作者为宿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