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放下干部身段 拿出学生谦恭
2017-03-23 09:29:00  作者:潘杰  来源:新华日报

 

  “进村入户暖企”大走访行动是今年扬中一项重要活动,对此,新坝镇将建立起走访责任制度、访情办理制度、工作纪实制度,真正走到边角、走进群众、走出实效。强化层层落实,做到三个覆盖:参与人员全覆盖,所有村(社区)、户和企业全覆盖,贫困户、残疾户是短板中的短板,也要全覆盖。同时,强化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强化监督检查,及时组织回头看,看走访有遗漏没有,看问题解决到位没有。

  新坝镇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有186人,占到全镇干部人数的43%,撑起了新坝发展的半边天。结合大走访,镇党委、政府开展年轻干部“333”培育工程行动,就是要为新坝年轻干部的成才与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打造更广阔的舞台。对此,新坝将把大走访当作练兵场,让年轻干部在大走访中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工作能力。

  首先,年轻干部要能文能武,在学用结合中增长才干。能文就是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学习能力决定了一个人的创新能力,决定着一个人的视野。年轻干部应积极主动地学、见缝插针地学,提升自身素质。能武就是要注重实践,强化锻炼。乡镇的工作对象主要是农民群众,在日常工作中不能只靠坐在办公室收上级文件,贯彻上级精神,还要常下基层。年轻干部要抓住进村入户暖企的契机,利用“轮岗挂职”“压担墩苗”机会,走入基层,在一线掌握情况,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提升能力,在一线创造业绩,努力成长为发展需要的“串农门、走正门、有窍门”的基层年轻干部。

  其次,要能屈能伸,在多重考验下磨砺品性。能屈能伸就是要放下姿态,年轻干部要认真向导师、前辈、骨干学习,学习他们的工作态度、方法和思维,在导师传帮带的过程中快速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不过,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最好的导师在农村、最好的导师是群众,要更重视贴近群众学本领,放下干部的身段,拿出学生的谦恭,多到田间地头话长短,常在生产一线谈发展,积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带头推动强村富民、改革创新、创先争优。此外,能屈能伸还要求端正心态。基层工作情况复杂,闭门羹是家常饭,困难险阻司空见惯,需要收敛心高气傲,在矛盾问题面前放下面子、敢抓敢管,在困难挫折面前撸起袖子、敢打敢拼,在担当和实干中,磨砺自己的品性,体现年轻人价值。

  最后,还要能上能下,在矢志前行时坚守初心。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年轻干部需要有一颗进取之心,但是年轻干部更要时刻提醒自己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只有根深蒂固,才能枝繁叶茂。工作靠自己、进步靠组织,机遇不会从天而降,要靠自己积极的态度去争取,要时刻保持一颗上进心。这是能上。能下,就是始终坚持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觉悟,拿起主人翁的态度,丢掉官气,不做看客、说客和贵客,坚持尊重规律不求大,脚踏实地不求名,切实为群众办成一些实事,做成一些好事,用群众的口碑铸造出自己工作的奖杯。

  (作者为扬中市委常委、新坝镇党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