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走进小院子,方知民生事
2017-05-18 10:29:00  作者:高卫东  来源:新华日报

  三做谈

  “大走访大落实”活动既是全面实现小康、为民惠民利民的政治责任,又是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途径,不是临时性、突击性、局部性的工作,而是长期性、持久性、全局性的行动。就住建部门而言,不仅要建设好城市,更要统筹好镇村。我们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争做“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开路先锋,把民生挺在前头,把责任扛在肩头,不断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精准性,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活动的广度、深度和温度。

  身到心到,架起党群关系的“连心桥”。眼睛向下,才能脚踏实地;重心向下,才能越走越稳。泰州市住建局是“大走访大落实”姜堰区蒋垛镇工作团团长单位,我们多次组织系统和各成员单位全体党员干部走村入户进企,人均走访农户都在30户以上,一张张党群连心卡和一本本走访记实簿成为党群干群关系“连心桥”“黏合剂”。建立网上纪实平台,随时掌握每名党员干部的走访情况、梳理的问题清单等信息,杜绝没人访、有人没访或者没访到位的现象。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走访网络体系,确保党员干部全覆盖,镇街村居全覆盖,企业项目全覆盖,群众家庭全覆盖。大家深切感受到,感情的隔膜往往是因为沟通的减少,只有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进小院子,坐到板凳上,才能真正了解百姓的所想所怨所盼。

  走深访透,打好精准施策“组合拳”。“大走访”只有走深访透,才能做到摸实情全面见底,查问题查深查透,找短板找准看清。在挨家挨户走访的基础上,多次召开村民代表、村组干部、企业负责人等各个层次的座谈会,切实将创业富民的短板弄清楚,将基层群众的酸甜苦辣弄清楚,将企业转型升级的思路弄清楚,有针对性地为群众送温暖、为企业送政策、为项目送服务。每个走访的党员干部对走访梳理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服务清,既谋划脱贫良方,又招引致富项目;既帮助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又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能力;坚持分类施策、因户施策,量身定做个性化扶持措施,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真抓实干,找出解困破难的“金钥匙”。落点准,事半功倍;落点偏,功夫白废。我们既聚力突破一批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的难题,也切实解决那些涉及群众和企业实际利益的个性问题、具体问题,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不断提升。全市在走访过程中梳理出40个共性问题,市住建局牵头办理渔民上岸政策落实、老旧小区安装管道燃气、老旧小区道路监控设施破损等共性问题,我们迅速行动,排出计划,即知即改。针对帮扶村的危旧房改造问题,排出时间表,今年将高曹新村的危旧房改造到位,明年完成剩余3个村。同时,对贫困户兜底扶贫,每一户贫困户排出帮扶的单位或个人跟踪服务,直至帮助摘掉贫困的帽子。本系统党员干部还自发开展捐款活动,共计捐款25万元,为部分困难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

  大走访大落实,走出了泰州人民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自豪感。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保持为民服务的真心,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补齐富民强基的短板。

  (作者为泰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党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