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坚持党建引领 做强特色产业
2017-07-19 10:26:00  来源:新华日报

  “两学一做”常态化 基层党建强堡垒

  连云港市赣榆区金山镇赵湖村,现有村民2470人,党员119名。2016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达66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62万元,农民人均收入20200元。记者日前来到赵湖村,采访村党总支书记王宜青,听他讲述如何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做大做强鲜切花产业,带领全村走出一条特色富民强村之路。

  记者:您对于农村发展有什么思考或思路?

  王宜青:1996年,我26岁时到村里工作,之前先后担任过镇办企业的副厂长、厂长。农民穷,集体穷,根子在哪?我觉得,不发展经济,难以拔掉穷根。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与国家紧紧连在一起,强村富民,必须善于学习运用党的政策,从党的政策中找出路。

  记:以此找到了方向?

  王:是的,以发展高效农业为抓手,实行集体经济增收、农民致富“双轮驱动”。

  记:您觉得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后村里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王:之前村委班子软弱、队伍涣散,党员作用发挥不出来。我们抓好党员和村干部这两支队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利用固定学习日,开展专题讨论、重温誓词、志愿服务、岗位争先等活动,逐渐激发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先锋意识。

  记:推出哪些创新做法?

  王:推行“四类党员管理法”,在职党员突出岗位履职、无职党员突出设岗强责、流动党员突出双向沟通、老党员突出发挥余热,依托农村党员纪实管理平台,党员积分实时录入,党员活动动态展示。总而言之,要让党员成为中流砥柱。

  记:党员的先锋意识体现在哪些地方?

  王:围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开展“党员联户助增收”活动,引导40多名党员干部投资兴办了花卉基地、杨木加工厂、养殖场等项目,探索“党建+”模式,注册“新扬”花卉商标,依托“三好优品”电商平台,打造电商发展新模式,初步形成以鲜切花产业为龙头,其他产业为补充的富民产业链。

  记:对党员的管理,激发了党员参与村庄发展的活力。

  王:我们始终把抓好党建、带好班子、促进发展放在首位。对村里的青壮年党员,特别是有一技之长的党员,村里支持他们创业,带动群众致富,像党员胥开宝,原先在镇派出所当辅警,看到村里发展得红红火火,毅然辞职回家承包大棚。在胥开宝的带动下,在外务工的张俭花、李宗学等党员,也纷纷选择回家创业,成为赵湖村特色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记:我发现村里的大棚很多。

  王:目前,全村鲜切花基地占地面积1100亩,苗圃800亩,其中鲜切花日光温室600栋,亩利润超过2万元,增加集体收入110万元,每年为村民带来4000多万元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2.2万元,集体经济实力逐年增强。

  记:村集体如何带头发展产业?

  王:我们有村办企业10余家,围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党总支积极推广“支部+合作社”方式,带动100余户花农注册了连云港赣榆赵湖花卉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党支部,流转土地1000余亩,投入1000多万元,兴建连栋大棚1万多平方米。

  记:这样一来,村民的积极性跟着起来了。

  王:起初,村民们思想疙瘩很大,没人敢发展。后来,村里出台政策,是自家承包地的大棚可以自己建,没有地的农户村里建好大棚后以每个5500元至6000元的价格承包。贫困户先无偿使用,赚了钱再交承包费。50岁的王广州两口子都有哮喘病,曾是村里最穷的家庭,1天只挣1块钱,在村里的扶持下,承包了2栋鲜切花大棚,如今盖起了二层小楼。

  记:全村种植渐成规模,市场风险集中了吧?

  王:这时候赵湖村花卉专业合作社的作用就得以体现,可以对鲜切花种植、管理、销售实行“一条龙”服务,让鲜切花产业化发展更加规范。同时,对土地复垦改造,把低产田变成高效田,四旁绿化种杨树,发展樱花、女贞等10余个品种绿化苗木园,每年苗木轮着卖。

  记:在村里走一圈,环境很漂亮,街道宽敞、楼房林立、小桥流水、绿树繁花。

  王:全村经济发展起来了,事情就好办了。我们在村里建农民住宅小区,投资5500万元建设的阳光花园农民居住小区已初具规模,部分农户已搬迁入住。我们制定了全村发展规划,划分了行政服务区、高效农业区、工业区、商业区、农民休闲区、教育区为核心的六大功能区域。光是加强村里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就投资了500多万元。

  本报记者 梅剑飞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