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学有所得“气”自华
2017-09-13 09:19:00  作者:张国梁  来源:新华日报

  做学习型干部 倡导研究型工作

  学习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能力素质、提升精神境界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党员干部胜任工作、推动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领导干部学习会上,省委书记李强强调,“干部要做学习型干部”。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境界、一种追求,成为自身最鲜明的特质。

  学习以涵正气。《文子符言》有云“君子行正气,小人行邪气”。正气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党内教育,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必须更加突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同党中央对标、向党中央看齐。更加突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其丰富内容、深刻内涵、实践要求,并使之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方方面面。更加突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宗旨、不忘初心,不断涵养“党性正气”,树立“四个自信”,始终确保我们的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学习以增底气。底气是党员干部面对一切发展问题的高度自信,是党员干部破解难题、推动发展能力水平的“集中体现”。当前,就泰州而言,面临着“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叠加的机遇。能不能抓住、用好这些机遇,考验着泰州党员干部的“底气”。底气从何而来,其中极为重要的一条途径就是学习。诚如李强书记所言,当今时代变化之大、变化之快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料,“变化”是唯一不变的主题。在这个充满变化的时代里,知识更新日新月异,不学习,我们的底气就会荡然无存。因此,党员干部必须须臾不忘学习,主动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主动掌握事物发展规律,主动把握地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使自己成为“通才”、“专才”,进而为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单位的发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学习以强锐气。改革发展需要一股子闯劲和锐气。当前,深化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到了攻城拔寨、闯关夺隘的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必须学以“锐思想”,坚决向因循守旧说不、对固步自封言否,真正从灵魂深处破除各种思想障碍,从思想深处消除各类思维定势,努力以解放思想开新路,以思想解放趟难关。必须学以“壮胆识”,善于从当下审好“时”、从全局把好“势”,在变化变局中抢抓机遇、密切跟进,努力以“非常态”举措适应“新常态”、破解“硬约束”,勇于进入改革创新的“无人区”,不断掌握好工作的主动权。必须学以“强魄力”,主动扛起改革的重任,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滚石上山、勇攀高峰,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合力、激发活力、增强动力,不断厚植跨越赶超新优势,打牢推进发展的坚实根基。

  学习以养静气。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面对多元文化交融、多种思潮涌动、多样价值并存,每天都在承受着社会变革、利益冲突带来的思想震撼和冲击,少数同志难免会滋长一些浮躁心理。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从源头抓起,让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感悟人生、领悟真谛。以学习养“静心”,看淡名利、看轻得失,知荣明耻,心无旁骛,一如既往地干好工作、始终如一地推动发展,用实绩说话,用实绩赢得尊重;以学习养“定心”,不钻“牛角尖”、不打“小九九”,不为权力所累、不为地位所累、不为名利所累,相信群众的眼睛是亮的、相信组织的决定是对的,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以学习养“恒心”,始终保持长期奋斗、长期攻坚的责任意识,大胆行动,勇敢负责,在推动发展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作者为泰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