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少搞迎来送往,多开有益之卷
2017-09-20 10:08:00  作者:陈可可  来源:新华日报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当好领导干部的先决条件,也是领导干部提高素质的基本要求。作为领导干部,要自觉地将学习作为一种永恒的追求、一项终生的事业,在平时的工作中勤学习、善研究,不断提升领导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担负起艰巨繁重的实践任务。

  争做学习型领导干部,要勤于学习提升自觉性。重视学习历来是我们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总书记曾指出,“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要“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如今,知识创造、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这对领导干部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丹阳来讲,在经济新常态下,无论是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与挑战。针对发展中的新问题、新挑战,领导干部既要埋头干事,更要抬头看路,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来指导和推动丹阳新的发展,这样才能摆脱本领恐慌、保持与时俱进。要切实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注重知识更新和信息获取,广泛学习各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素养、丰富内涵、增长才干,做到“精通本职的、掌握相关的、了解全面的”,努力形成大格局、高站位,切忌外行指导内行和拍脑袋决策,成为一名真正的行家里手、内行领导。

  争做学习型领导干部,要善于学习提升针对性。学习是一种能力,善于学习是一种修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需要学思结合、边学边思,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以淘金式的思维让知识以我为主、为我所用,使学习成为推动领导干部能力提升的加速器,成为推动发展的动力源。尤其是在当前,丹阳不仅身处长江经济带、扬子江城市群、宁镇扬同城化建设不断加快的发展机遇期,同时也处在爬坡过坎的攻坚期和冲破转型关口的关键期。我们要站在全省发展大局的高度,把握时与势,注重谋与思,切实增强落实新的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推动创新发展、增强产业竞争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提升开放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多研究、多思考,不断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水平。把学习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来,自觉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找出对症下药的好点子、好办法,加快推动丹阳实体经济发展,实现丹阳发展的凤凰涅槃。

  争做学习型领导干部,要以学促用提升实效性。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这里所说的使用就是实践。做学习型领导干部,不能坐在办公室闭门造车,而要通过实践锻炼提高。经验来自基层,智慧来自基层。省委李强书记曾说过,“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难题,走到基层去都是办法”。只有经常眼睛向下看,双脚往下迈,勤到基层去,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甘心当群众的小学生”,才能克服头重脚轻根底浅的缺陷。磨刀不误砍柴工,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把工作当学问来研究,大力倡导研究型工作,边干边思考、边干边研究,结合暖企惠民大走访活动,善于从企业和群众的期盼中找到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抓住重大问题和关键问题研究思路和对策,把事情做好做实。

  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做一名学习型的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努力从“连轴转”的工作状态中抽离出来,统筹好工学关系,少些烟酒味、多些书卷气,少搞迎来送往、多开有益之卷。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能力素质,真正解决新形势下“内存不足”问题,以创新性的思路举措超越“昨天的故事”,更好地推动工作、服务于民,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崭新业绩。 (作者为丹阳市委书记)

  做学习型干部 倡导研究型工作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