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学习研究的本质是务实
2017-11-15 09:45:00  作者:蒋风云  来源:新华日报

  省委举办的领导干部学习会要求,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型干部,大力倡导研究型工作。近年来,清江浦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创新,从破解宣讲难题入手,大力实施双提双增工程。结合理论武装工作实践和经验,我觉得倡导领导干部学习研究之风,必须在解决四个问题上下功夫。

  提高思想认识,解决软任务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对党还是党的干部来说,理论上的成熟都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但是,有的干部认为学理论是务虚工作,是软指标、软任务,学多学少、学深学浅无关紧要。为此,我们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创新推出督学评学互听旁听、理论考核关口前移、双学双创轮流主讲等激励机制,有效破解党员干部不愿学难题。面对倡导学习研究之风这个政治任务,我们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学习研究的本质是务实的,有助提高工作能力水平,为解决问题提供思想方法和智慧经验。我们要以务实的精神做好这项看似务虚的工作,把软任务当作硬指标,通过学习研究,不断解决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等问题。

  丰富学习载体,解决轻实效问题。实践证明,丰富学习载体是增强理论学习实效的有效途径。针对少数单位理论学习满足于读读文章、念念报纸等重形式、轻实效现象,我们创新学习载体,搭建清江浦理论大讲坛、国学大讲堂、理论大篷车等学习平台,推进理论学习大众化。为倡导学习研究之风,清江浦区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实际,从改进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入手,重点建设三大平台、坚持四个结合。三大平台,即党委(党组)中心组辐射平台、党校培训平台、网络教育平台。四个结合,即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理论研讨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会前准备和会后思考相结合。

  联系工作实际,解决两条线问题。学习研究最忌为学而学,和工作实际两张皮、两条线。当前,我省转型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必须把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倡导学习研究之风的重要着力点。目前,淮安和清江浦区正扎实推进聚焦富民行动,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很多。尤其是清江浦区由原清河、清浦两区合并不久,城市居民社会结构多元,群众诉求复杂多样,面临大量的矛盾、难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各级领导干部须突出问题导向,制订突破性的政策和举措,切实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

  建立常态机制,解决强制学问题。清江浦区在开展常态化理论宣讲过程中,聚焦热点精神、热门技术、热议话题等三个热点,组建老专家、老教师、老党员、老战士、老模范宣讲队伍,创业典型、种养大户、农民经纪人技术培训队伍,区级乡嫂文艺宣传队伍等三支队伍,定期深入机关、社区(村)、车间田头开展宣讲活动。依托党校、培训基地等平台建立全员轮训机制,以互联网+远程教育站点为中心,构建融电视点播系统、智慧党建PC端、党建手机APP、微博微信于一体的网上课堂,形成在线学习、互动交流、网上考核的良性运行机制。坚持专题调研常态化,促进学习研究制度化和规范化,实现从强制学到自觉学的转变。

  做学习型干部、倡导研究型工作的部署要求很明确很具体,各级干部必须把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着力点,多研究创新型思路、抓手性的事项、突破性的政策和举措,不断创造工作品牌和工作特色,引领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

  (作者为淮安市清江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