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乡村振兴必须凸显地方特色
2018-01-03 09:36:00  作者:徐子佳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大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详细部署,明确了乡村振兴的总要求、实施路径和政策举措。淮安区是传统农业大区,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都在乡村。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的要求,奋力展现具有淮安区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径、新作为。

  树立系统化的思维,着力构建乡村振兴的整体布局。乡村振兴战略涉及产业集群、要素集聚、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新农村建设的方方面面。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系统化思维构建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全面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构建特色产业体系,坚持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放大施河镇现代教育装备、博里镇尼龙、南闸镇现代渔业等特色产业带动效应,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塑造新农村新产业的新价值链,着力把乡村振兴的财富“蛋糕”做大。着力构建政策支持体系,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增强乡村自我发展能力。着力构建要素流通体系,积极顺应城乡统筹发展趋势,加快省道干线公路以及农村道路、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足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实现基础设施城乡互联、公共服务城乡均衡。着力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稳妥推进乡镇区划调整,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以深化改革创新破除乡村振兴中的深层次制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践行乡村振兴的核心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让改革发展的红利惠及全体人民。近年来,我们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大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互接、社会保障互通、公共服务互联、生产要素互流,农村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此基础上,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的要求,矢志不渝推进乡村两个文明建设。一方面,紧紧围绕省党代会“两聚一高”奋斗目标,把富民壮村作为重大任务,通过做强产业、鼓励创业、扶贫开发、盘活资源等多管齐发,让集体的钱袋子和群众的口袋都鼓起来,使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增强群众获得感。另一方面,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文明村镇创建为载体,以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按照破立结合、以立为本的基本原则,既抓好面子,更抓好里子,切实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农村从个体美向群体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形象美向内涵美转变。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夯实筑牢乡村振兴的党建根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指出,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职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我们进一步指明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和方向。我们将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抓好农村基层党建作为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促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增强党建领航力,坚持党对乡村振兴的领导,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加强村级党组织和村干部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配强班子、选好带头人,造就一支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骨干队伍。增强党建生产力,把基层党建渗透到新型农业生产方式、农业经营方式中,加强对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思想引领、政策引导,推动党建工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增强党建凝聚力,建立党员乡贤队伍,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贡献力量。增强党建创新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过硬,保持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的精气神,敢于打破习惯性思维和传统路径依赖,在乡村振兴中敢想敢闯敢试。淮安区委将认真落实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党员干部善于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真正让想干事、能干事、干净干事的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轻装上阵,干出一番事业。

  (作者为淮安市淮安区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