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准确生动地传承红色文化
2018-04-18 11:07:00  作者:陈培圣  来源:理论之光

  伫立长沙橘子洲头毛泽东巨大雕塑旁,仿佛看到了百年前恰同学少年的毛泽东在霜天寒秋,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情境。那坚定而凝视远方的眼神,诠释了一代伟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执着奋斗和不懈追求。这是继湖湘学派之后,因孕育了开国领袖毛泽东而使湖湘文化得以发扬光大的红色经典。然而,经过实地调研也听到和看到一些与红色文化传承不相适应的地方。比如,在毛泽东故居有关迷信的戏说;在纪念馆对毛主席铜像等纪念品的无序叫卖等,红色文化如何准确而生动地传承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首先,准确生动地讲好红色革命故事。红色文化渗透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向往、对民族精神的传承、对时代精神的创造和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践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组成部分。红色文化内容生动感染力强,在人生观改造方面有极好的说服力和教化力。但有感召力的红色故事不是一味地追求生动而曲解了原先的历史本义,甚至加入了迷信色彩,这是对待历史和历史人物的极不尊重。国内红色资源众多,要把握历史的主题和主线,讲好历史逻辑、历史规律和历史成就,发挥好其社会教育功能和辐射影响作用,力求准确生动的同时,不添油加醋、不刻意包装,使人们从客观的历史故事中身临其境、有所感悟、汲取力量。从而,让年轻一代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要热爱国家、热爱人民、热爱共产党,自觉追求共产主义崇高理想。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宗旨,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其次,优化整合红色资源。全国红色资源众多,江苏也不少,全省革命遗址就有1710处之多,红色印记遍布大江南北,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文化软实力。目前在局部地区,红色资源分散,没有进行资源整合,点虽多却没有连成线、形成片。现在轨道交通便利,1小时都市圈把红色资源间的空间距离大为缩短。我们要精心设计好红色路线,发挥好资源共享的区域链放大效应,打造有影响的红色经典文化品牌。当前,还有些地方在挖掘红色文化方面存在重数量、轻质量的情况,原本很生动的典型,经过轻描淡写的讲述,让人觉得可有可无,没有可学可圈可点之处。这就要求,更要着力通过资源整合,进一步把文化资源建设好、管理好、作用发挥好,打造红色基因传承的主阵地。比如,通过与文化、旅游、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使其进一步产生集聚效应,做大做强红色资源对全社会的影响力、渗透力。

  此外,红色文化传承要有体验感、互动性和渗透性。西汉文学家刘向在《说苑·杂言》中写过这样一句话:“与善人居,如入兰芷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则与之化矣。”意思是人身处一个好的环境就会对其身心塑造起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在,红色文化对人们尤其是青年一代要有吸引力,就必须想办法把人们拉进一个“红色情境”,如设计一些有体验性和互动性的场景乃至游戏,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即时的教育和感化,就会提高红色文化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就像入党宣誓那样,有了一定的仪式互动,就会让人有肃然起敬的感觉。当前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可以充当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我们应善于运用群众的力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发挥红色文化育人资政的作用,达至“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境界,育人养德于无形,让人们从中获取精神滋养,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