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生态为先 特色为要 党建为根
2018-07-17 10:18:00  来源:新华日报

  经过多年的跨越赶超,沭阳虽然多项指标位居苏北县市前列,连续6年跻身全国百强县、3次入选全国工业百强县,但也累积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人均收入较低、本土工业经济不强、区域品牌不响、旅游发展滞后等4项短板。这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生态为先、产业为纲、民生为本、特色为要、创新为魂、党建为根,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努力加以解决。

  坚持生态为先,以绿色统领高质量发展。坚决摒弃发展必然导致环境破坏的错误认识,牢固树立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理念,将“两山”理论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血脉之中。坚持生产与生态共赢,严控经开区入驻项目质量,严控乡镇环保创业园规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生活与生态共富,重点推进花木产业由苗木向鲜花、地栽向盆栽、绿色向彩色、卖产品向卖风景转型,加快建设胡家花园等农旅结合项目,将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源。坚持人居环境与生态共享,积极推进环城生态圈、万亩生态林建设等项目,做美宜居适度生活空间。

  坚持产业为纲,以实体经济支撑高质量发展。坚决破除唯速度论,正确处理好与快的关系,坚守实体经济,努力实现在苏北县市工业经济最有实力。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设立5亿元产业风险投资引导资金,加快培育一批省市制造业单项冠军,打造全球一流的高端制造产业园。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引导企业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支持重点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推动产业升级。努力促进园区集聚,抓好项目引育,加快创建省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努力将经开区建成千亿级生态园区。

  坚持创新为魂,以新动能加力高质量发展。跳出一地一域的局限性,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以交通体系构建加强对外交流,围绕省高铁规划争取高铁项目,并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以金融创新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积极探索“政府+公司”产业发展基金新模式,引导资金向实体经济流动。以“放管服”改革释放社会投资潜力,探索建立基本建设项目模拟审批机制,推动“一张网”下乡进村,承接好省政府赋权国家级经开区全链条审批事项,探索实施信任审批制度。

  坚持民生为本,以幸福引领高质量发展。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群众在奋斗过程中增强获得感。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年内85%以上一般低收入农户实现脱贫、85%以上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达到18万元。优化创业就业环境,充分发挥3000万元创业风险扶持资金的激励作用,帮助群众就近就业。均衡城乡公共服务,加快实施城区八校联建等工程,让群众家门口上好学、就好医,让城乡居民享有一样的整洁环境。

  坚持特色为要,以亮点助力高质量发展。挖掘好沭阳的历史积淀、塑造好独特的精神风貌,避免乡村城市化。用历史文化滋养特色,发掘沭阳文化印记,保护万北新石器遗址,修复潼阳县政府遗址,扩建张圩淮海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用活力城市彰显特色,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实现在苏北县市城市最有活力、服务业最有影响。用魅力乡村唱响特色,科学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健全完善“互联网+三农”沭阳模式,推动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积极打造全省领先、全国知名的电商品牌。

  坚持党建为根,以良好政治生态护航高质量发展。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打赢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省纪委监督意见整改攻坚战,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定力,并创新推行政治生态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固本强基添活力,深入推进村书记述村事、议事会议大事、村监会释疑事、服务组调民事这个党建工作法,再招聘一批本土大学生回村挂职,全力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层基础。驰而不息强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具体办法,大力弘扬认真、顶真、当真精神,积极践行不躲、不推、不绕、不等、不慢、不怕作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内在自觉。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卞建军   编辑:王逸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