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跟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步伐
2019-02-12 09:10:00  来源:新华日报

  声 音

  确保在2020年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省委交给宿迁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宿迁各级党政领导和全市人民必须担当的历史使命。无疑,2019年是关键之年,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2018年,宿迁全面小康整体实现度达到81.4%,比2017年提高4.4个百分点。其中,人民生活类、生态环境类、文化发展类和社会治理类实现度分别达到92.6%、88.5%、84.8%、92.1%,54项细分指标中有34项实现度在85%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低收入人口累计脱贫率三个核心指标中已完成前两项。可以说,宿迁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更近了一步,这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宿迁全面小康整体实现度仍处于全省末位,有8个指标实现度低于60%,农村低收入人口累计脱贫率65.5%,还有22.46万人没有达到省定脱贫标准等。这些都是宿迁顺利达标的最大障碍。

  2020年,全省高水平全面实现小康目标,是省委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省委毫不动摇的工作目标,宿迁差距再大、矛盾再多,也要克服困难,咬紧牙关,全力冲刺,确保不拖全省后腿,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此,我们要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着力做到补齐“三个短板”、推动“两个提升”。

  聚力突破大招商,奋力突破大产业,全力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扎实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持续开展每季一轮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活动,确保年内新引进10亿元以上大项目30个;深入实施千亿级产业培育计划,设立总规模45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积极推动机电装备、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激光装备、电子商务、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实施服务业投资提速、集聚区倍增、企业登高“三大行动计划”,力争到2020年实现千亿级产业“零”的突破。

  强化科技引领,加快动能转换,全力补齐创新驱动短板。新年伊始,宿迁召开了科技创新大会,密集出台实施“科技创新40条”“人才12条”“支持高新区高质量发展10条”等政策措施,扎实开展创新型企业培育“双百双千”工程、高层次人才引培“双千工程”,规划建设一批“科技+人才+产业+生活”的高层次科技综合体,年内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28%,2020年每万劳动力中高技能人才数超过750人。

  聚焦重点群体,强抓农房改善,全力补齐脱贫攻坚短板。从今年开始,宿迁每年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将首选民生工程建设内容,连续坚持几年。2019年作为“精准脱贫冲刺年”,将围绕小康目标中的最弱项“脱贫攻坚”全力冲刺,特别是要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健全完善病、残、学、灾、老“五位一体”缓解支出型贫困保障政策体系,建好用好村集体经济发展“三张清单”,实施片区重点帮扶项目260个,力争今年基本完成低收入人口、经济薄弱村脱贫任务,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全部退出。坚持把农房改善作为脱贫攻坚的牵引性、龙头性工程,在去年搬迁3.9万户基础上,今明两年再启动新建、改建集中居住项目170个,新增住房改善12万户,同步提升产业发展、收入增长、生态改善和公共服务水平,努力让全市农民尽快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生活。

  践行“两山”理论,坚持绿色发展,全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积极推动“生态大公园”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加快重点行业落后产能淘汰,确保年内单位GDP用水量下降6.3%。深入实施“2330”工程,开展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污染两项治理,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解决30项突出环境问题,确保年内市区及县城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PM2.5和臭氧浓度“双减双控”。

  创新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全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扎实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深入推进问题排查整改“百日行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深化探索“双网融合、全网联动、系统保障、多元共治”工作模式,全面推行村级7类47项“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和党风廉政满意度。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实施文明乡风提升“七大行动”,以培育文明新风尚促进社会治理新提升。

  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我们将锻造时代精神,弘扬认真、顶真、当真“三真”作风,引导全市各级干部进一步强化担当作为的意识、激发克难争先的锐气、坚持科学务实的态度、树立创新争优的追求,全力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对小康建设进度的实时监测和过程管控,对已达标的着力提升质量,对未达标的着力补短补软,确保全面小康成果过硬。狠抓工作考核和结果运用,将小康建设指标完成情况纳入目标考核体系,列入领导干部述职内容,半年考评,年终盘点,坚决做到不达标不调岗、不建成不提拔。我们将咬定工作目标,尽锐出战、强势冲刺,确保到今年底整体实现度再提升4个百分点,主要指标完成或接近完成目标,到2020年坚决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张爱军

  (作者为宿迁市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