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以首位意识推进高校党的政治建设
2019-05-20 09:49:00  作者:姚冠新  来源: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这一重要论断,从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凸显了党的政治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的极端重要性,为高校党组织全面提升管党治党水平,从而更好推动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高校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内容。旗帜鲜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既是建国以来我国高校办学治校的优良传统,也是高校事业发展的“魂”和“根”。我们必须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上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确保高校社会主义的办学底色,把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目标。持之以恒用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全体师生,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在学校的贯彻执行。紧紧围绕解决党的领导弱化、淡化、虚化等问题,在政治上把能否坚持“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是否有成效的首要标准,坚持党对高校各项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始终保持并不断增强党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的政治领导力和思想引领力。坚持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着力培养一支对党忠诚、廉洁奉公、敢于担当的高校干部队伍,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加强党性教育和锻炼,促进党员干部在事业发展中的引领与担当作用,是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言、立业、立德的基石”,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提升党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既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环节,也是促进党员干部践行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抓手。为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制度化常规化地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从思想深处深化对党的先进性的认识,应该成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和基础性工作。通过学校党委组织的专题教育及基层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平台,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与担当意识,巩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创新党性教育的内容,实现党性教育内容的时代化与针对性。

  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新时代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并强调,应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高校党委要深刻认识到,能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衡量高校办学治校水平的最重要尺度。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使命,需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关于人才培养的理念、主张和要求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各个领域与每个环节。加强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以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切实履行好组织、宣传、凝聚、教育及服务职责,着力提升广大教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大局的能力。培养一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让教育者先接受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人,以德施教,打造具有良好师德师风并潜心教书育人的教师队伍。构建全方位育人格局,发挥育人的综合效应。既要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教育主渠道,也要充分挖掘“课程思政”以及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学校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的育人功能,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为学生成长和成才创造良好育人环境。(作者为扬州大学党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