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为“中国之治”增添江苏科技动力
2019-12-10 08:42:00  来源:新华日报

  科技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进行了专门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任务,为加快建设现代科技治理体系提供了路径、指明了方向。江苏是科技大省,也是科技体制改革的先行地区。近年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强调指出的“四个对接”要求,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为全国发展探路的责任感,坚持自我革命,在科技体制改革上闯“深水区”、啃“硬骨头”,创新体系效能快速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始终保持全国前列。

  着力健全完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成果转化机制。聚焦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加快完善目标导向的攻关任务形成机制,综合运用定向委托、竞争择优、公开招标等多种方式,选择优秀研发团队,完善多元化项目资助方式,在重点优势领域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进新型产业技术集成创新试点,在前瞻领域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构建系统性、开放性、长期性的新型产业研发创新组织模式。发挥省产研院“试验田”作用,深入推进项目经理、合同科研等市场化机制,更大力度吸引国际一流领军人才担任项目经理并赋予其充分自主权,推动专业研究所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强化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大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支持力度,建立支持变革性技术创新的有效机制,对重大科学前沿或重大产业前瞻问题进行超前部署,探索和完善新的项目形成机制和管理流程,赋予领衔科学家充分科研自主权,催生一批标志性重大原创成果。加快构建稳定性与竞争性相结合的支持机制,完善以前沿引领技术基础研究专项为牵引、以青年科技人才创新专题为支撑、以面上项目为补充的基础研究资助体系。加快形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和优势科研资源整合机制,强化战略科技力量。

  着力健全完善开放协同的创新要素配置机制。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为重要突破口,强化源头培育,提升研发能力,加大金融支持,优化发展环境,建立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完善覆盖创新型企业初创、成长、发展等不同阶段的政策支持体系,努力打造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的企业创新集群。深化与重点国别和地区的政府间创新合作机制,积极拓展产业技术创新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完善科技对外开放与国际科技合作新体制。深入参与“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积极探索以创新为基础的合作共赢模式。支持在境外建设技术转化和孵化基地,吸引更多全球高端创新要素。加快建设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整合科研机构、科学数据、科技金融、科研条件等重点资源,建立完善共建共享机制,努力打造“一站式、全链条”的科技资源统筹体系。深入推进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不断完善“一平台、一中心、一体系”构架,提升技术转移、成果转化、股份转让、融资服务等功能,以高水平供需提升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能力。

  着力健全完善科学高效的科技创新管理机制。优化竞争性补助方式,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绩效管控制度。进一步强化项目实施主体的绩效目标责任和奖惩机制,积极探索更加符合科研规律的综合绩效评价机制。深入推进省级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改革试点,全面推行综合预算、综合管理、综合评价。简化预算编制方式,下放预算调剂权、经费使用自主权,探索和完善新的项目形成机制和管理流程,加快实现从重数量向重质量、重过程向重结果、重当前向重长远的根本转变,优化提升科研绩效。建立完善创新补偿和援助机制,持续支持有重大价值的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项目。建立创新免责机制,对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偏差失误,尽到职责的不作负面评价并免除相关责任。实行监督检查审计结果互认共享,进一步减少对科研活动的干扰。

  着力健全完善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培育机制。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加快构建以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政策体系。围绕重要学科领域和创新方向,造就一流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师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强省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和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组织,为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环境。深入推进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和外国人才签证制度实施便利化,开展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为高端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深入落实“科技改革30条”“人才10条”等创新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强化部门职责,探索开展政策评估,确保各项政策应知尽知、应办尽办,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和创造力。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实干精神,重视科研试错探索的价值,营造激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

  王秦

  (作者为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