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
2020-08-11 10:31:00  作者:张兰青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江苏各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以“广覆盖、全要素、高智能、大联动”为主要特征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当前,江苏正在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需要围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个大命题,进一步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提高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大数据赋能服务机制。应推进部门数据共享研判。以深化业务协同、促进应用创新为牵引,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体系,加快各级大数据中心建设,依托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加强数据关联,按需共享部门数据、社会数据。根据网格化社会治理需要,标准化整理基础库数据,为风险管控及其他应用提供数据共享服务。以社会治理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应用场景为导向,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数据研判,做到用数据洞察问题、用数据精准预警、用数据防控风险。应优化数据服务方式。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变革,影响的不仅是传统的生产和分工环节,也迭代出国际政治层面的新变化,催生出各国国内治理变革和全球治理改善的新需求。基层政府可采用购买公共服务、专业人员招聘等形式,建立专业的网络平台运营团队。探索码证化管理,通过研判生成提示信息、自上而下推送服务,让基层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采集、获取、核查数据,实现精准扁平赋能。应充分利用区块链技术。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将群众诉求及时呈现在政务系统,网格员、社区管理人员在系统中接收群众诉求后,迅速启动管理与服务程序。同时,网格员、社区管理人员将各类事项办理结果及时上传到政务系统,让每一个社区成员都能够了解各项事务处理的进展和效果,并据此提出改进意见。每个公民都能通过区块链技术,以节点方式实现参与和自治,使得人人都有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

完善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联动共治机制。要转变治理理念,实施网格化社会服务治理。基层党委政府可充分利用网格化联动治理机制在服务流程规范化、服务供给精准性上的优势,优化组织结构、变革权力运行机制,提供更全面、精准、高效的公共服务。要实施制度改革,建立基层政府联动治理机制。在网格化联动治理平台的技术层面,完善信息搜集、处置、反馈以及考核评价等业务流程,建立整体式、无缝隙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地方政府要将市场监管、安监、环保、卫生、城管、公安等执法力量进行整合,将执法力量下沉至街道、乡镇。要推动机制创新,为基层社会组织减负增能。各地基层政府可通过“中心+社区”模式,将目前承担基层政务和社会服务职能的社工解放出来下沉至社区网格。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和社会组织在自主治理、服务供给、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化解和风险防控中的作用,有效提高社区自治组织的资源调拨能力,强化社区基层网格治理力量,为网格单元内的多元融合共治提供可能。

完善基层社会治理“铁脚板”力量组织机制。强化基层党建对社会治理的引领。通过基层党建,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理念和要求贯穿于网格化治理中,将基层社区自治、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等发展理念渗透到社区自治组织、工商业经营者、城乡居民的意识中。以城乡社区党组织为主心骨,推动社会治理基础网格与村居组织的组织同构。建立“网格+党小组”工作模式,推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和完善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组织体系,建立完善“党委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党员、党员带领群众”长效机制。健全党员干部深入网格制度。基层社会治理“铁脚板”能突破官僚组织的层层节制,实现多部门、多单位联合治理与资源共享,实现管理服务下移,让领导者直接与群众、责任区对接实现组织的扁平化。发扬铁脚板精神,总结推广江苏政法系统“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当好‘八大员’”做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加强网格专业力量建设。对现有社区网格员进行集中培训,提升专业化水平。在招录新的社区网格员时,可以对专业背景提出要求。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网格化治理。基层政府职能部门要下沉社区网格主动管理,由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主导建立社会组织、物业企业、居民代表等主体参与的协商机制,提高基层民主管理效能。

(作者为江苏警官学院院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