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书写特大城市的“安全答卷”
2020-09-15 09:41:00  作者: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 张敬华  来源:新华日报

近年来,南京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以高水平安全助力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全力创建首批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连续9年未发生重大以上事故,连续31个月未发生较大事故。

践行安全发展理念,把握安全发展新内涵。紧盯政治站位“标杆线”。严格向全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定期调度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绘好人民安全“幸福线”。把“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全力以赴压降生产安全事故,为人民筑牢安全屏障、撑起安全绿荫。今年上半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70.6%和76.1%,降幅位居全省前列。夯实安全发展“地平线”。着力处理好“稳”和“调”的关系,在稳增长的同时坚定不移调结构;处理好“减”和“增”的关系,推动企业即使在疫情影响效益下降的情况下也要增加安全投入;处理好“扩”和“提”的关系,在扩大城市规模的同时,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处理好“放”和“管”的关系,在“放管服”改革中更加注重加强安全监管。

加快打造韧性城市,建设本质安全新都市。打造智慧安全“中枢”。积极探索“互联网+数据监管”模式,强化科技赋能,“一平台八系统一终端”等创新做法得到国务院督导组肯定。下一步,南京将着力建强城市运行智能化监测调度平台,以智能化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实现“一网整合数据、一屏能观全局、一体应急联动”。搭建风险防控“骨架”。坚持大排查大整治机制,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危化品综合治理等,补齐重点领域短板弱项,织牢全方位、立体化的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网。深刻汲取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结合“十四五”规划完善城市安全发展顶层设计,以更大的决心和定力转方式、调结构,优化“吃干榨净”产业链规划布局,构建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城市安全运行保障体系。丰富城市安全“肌理”。树牢“全周期管理”意识,既坚持“严整治”,又着眼“优治理”,充分把握安全风险的规律特点,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积极防范化解新兴风险,强化城市生产生活要素应急保障,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举措,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治理机制。畅通网格治理“末梢”。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深化城市体检,在全市1.2万个综合网格上叠加“应急格”“安监格”,以畅通每个“末梢”的“小循环”确保城市整体的“大安全”。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激发安全治理新活力。健全安全监管制度。推广园区封闭管理模式,严把安全准入关口,强化工业企业特别是化工企业风险源头管控,落实“禁限控”管理措施。探索引入纪委监委监督机制和“数字监督”模式,建立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安代表”等制度,深化安全生产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市安委会实体化运转,不断完善监测预警、评估论证等机制,进一步实现安全监管制度化、规范化。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逐条细化安全生产各级党委(党组)及其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责任清单;修订印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清单》,明确54个党政及司法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落实省安委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20条”,开发建设“安全信用脸谱”系统,分级实施激励和惩戒措施,激发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内生动力。强化应急联动保障。围绕构建“大应急”工作格局,依托应急指挥中心综合指挥平台,加强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南京基地建设,整合各类应急资源力量,完善全区域、全灾种、全行业、全层级、全过程的应急联动机制,建成一支专常兼备、反应灵敏、处置高效的应急救援队伍。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