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奋力推动江苏文艺“高处再攀高”
2021-01-19 09:28:00  作者:水家跃  来源:新华日报

在刚刚闭幕的省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发表讲话,从“有高原也有高峰”“有素材也有人才”“有个性也有规律”“有责任也有义务”四个方面,深刻完整阐述了新发展阶段江苏文艺如何担当使命、走在前列的重大命题,为我省文艺发展“高处再攀高”指明了方向。当前,我们要深入谋划、全面部署,深处发力、重点推进,努力交出一份推动江苏文艺“高处再攀高”的合格答卷。

聚焦现实题材,创造体现时代高度的精品力作。围绕中央、省委重大部署深挖创作题材。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对未来五年我省发展作出了全面擘画,文艺工作者要立足新时代的历史坐标,植根时代沃土,紧扣时代脉搏,用艺术的形式去反映深刻的时代变化、巨大的社会进步、活跃的精神世界,努力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围绕建党百年华诞开展精品创作。江苏具有深厚的党史资源,孕育了璀璨的红色精神谱系,要精心谋划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启动实施“百年江苏”美术主题创作工程,精心组织红色题材舞台剧、电视剧剧本征集等,策划重点主题性展览,全面展示在党的领导下江苏人民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围绕“五个故事”记录时代精神。我们要积极引导艺术家深入思考故事背后的重大命题、广泛收集故事凝结的动人细节,加快创作出一批具有史诗品格、震撼心灵的时代力作,成为指引精神前途的灯火,鼓舞江苏儿女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

涵养深厚情怀,不断壮大青蓝相继的文艺苏军。我们要深入把握文艺人才成长“有个性也有规律”的辩证关系,多措并举推动文艺苏军不断更新壮大。深入开展“明德行动”。积极引导文艺工作者学习前辈艺术家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反映时代精神的神圣使命,把崇高的价值理念和美好的情感融入到艺术创作中,始终牢记肩负的社会责任,不为虚名所累、不为利益所缚、不为欲望所惑,保持对艺术本身最纯粹的追求,在创作上自我革新,在技术上精打细磨,不断推出新的代表作,努力提升江苏文艺的原创力和影响力。扎实推进文艺人才工程。深入实施“名师带徒”计划,用心用力提携年轻一代,讲台阶不能唯台阶、论资历不能唯资历,让更多有志向、有能力的年轻人尽展才华、脱颖而出。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推进紫金文艺英才、紫金优秀青年文艺人才培养,用好“江苏文艺名家晋京展”等重要平台,促进文艺名家大放异彩、骨干人才各领风骚。大力团结新文艺群体。坚持重心下沉、工作前移,研究把握新文艺群体发展规律,把千千万万民间的、业余的、网络的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听党话、跟党走。在评奖、维权、培训等方面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不仅在政治上关心,更要为他们的生活和创作排忧解难,为他们提供宽阔的艺术舞台和成长空间。

锻造典范品牌,着力彰显江苏文化的深厚底蕴。我们要深入挖掘赓续不绝的江苏文脉和文化底蕴,同时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着力锻造新时代江苏文艺品牌,守护传承中国文化。持续打造四大全国性文艺品牌。进一步释放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晚会、中国二胡之乡民族音乐盛典、东方工艺美术之都博览会、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四大全国性文艺品牌价值,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提升活动形式,与江苏的历史之美、风物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深度对接,将四大品牌打造成为向全国、全世界展现“美丽江苏”的重要窗口、推动江苏文艺高质量发展的高端平台。助力打造“紫金”系列文艺品牌。充分发挥文联系统艺术门类众多、广泛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积极助力打造“紫金文化艺术节”“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等系列文化品牌,全力以赴办好“紫金合唱节”,在惠民演出、培训讲座、合唱比赛、作品委约征集等方面不断创新。创新打造“一会一品”“一会多品”。发挥文艺家协会资源优势,继续办好“春到江南”全省文艺家迎春联欢会、“春和景明”迎春文艺大展、“福至运来”千名书法家迎新春送万福等传统品牌活动。擦亮文艺评论“实话实说”、“在新时代的现场”、少儿戏曲展演、小戏小品展演等活动品牌。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继续推进马庄等乡村文艺志愿服务基地建设,使江苏文艺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现实,更具生命力、吸引力和影响力。

坚持改革创新,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文艺生态。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为繁荣文化艺术创造良好条件的重要使命。我们要站在建设文化强省、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化文联系统改革创新。更加自觉延伸工作职能。推动文联工作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认真履行团结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着力发扬文联在深入生活、组织活动、推进创作、评奖评论等方面的传统优势,在搭建平台、培养人才、推出精品、阵地建设、文艺惠民等方面推出更多更新的改革举措。更加主动引领行业建设。顺应文联工作新形势新变化,强化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着力在优化组织体系、文艺家协会建设、基层文联建设和网上文联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不断提升文联组织的管理服务水平,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积极强化服务意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思想上主动引导、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对文艺家多开方便之门、多办贴心实事,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真正把文联建设成为向心力强、创造力充沛的温馨之家,为江苏文艺事业持久繁荣创造良好条件。

(作者为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