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让泰州教育成为人民满意的幸福名片
2021-03-02 08:51:00  作者:史立军  来源:新华日报

教育是国之重器、发展的根本,决定着泰州的今天,也决定着泰州的未来。高水平、大力度的教育投入,产出的是人才、是未来、是希望,这是其他任何行业都比不了的。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发展教育、培养人才,把教育现代化作为现代化建设的支撑和引领,大力推进教育强市建设,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全省全国建设输送更多泰州人才、作出更大泰州贡献。

省委强调,教育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和社会发展进步,一定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办好教育事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我们一定要突出问题导向,深入解放思想,拿出真情实意,拿出真金白银,拿出真招实招,勇做教育现代化新征程上的奋进者、追赶者、超越者,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让每一个人都能通过教育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我们要坚定决心,通过我们持续不懈的艰苦努力,泰州教育不仅要成为人民满意的幸福名片,更要成为泰州的高质量发展名片,成为“幸福水天堂、产业增长极”最靓丽的底色!

必须以最好的资源支持教育,为教育发展提供刚性保障。首先是教育设施规划的刚性执行,必须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发展空间的预留和管控,必须优先保障教育用地需求和设施建设;其次是教育投入的刚性增长,必须做到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不管今后财力多么紧张,都必须优先保障教育支出,砸锅卖铁也要把教育办好,把教师待遇保障好,把学校发展保障好。

必须以最强的改革支持教育,为教育发展激活“一池春水”。进一步破除教育发展中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在教育评价体系改革、绩效分配机制优化、教师待遇保障、优秀人才引育等方面,更大力度改、全面深入改,加快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在坚持党管教育、尊重人才成长规律的前提下,凡是群众对教育不满意的地方,都可以大胆地改革探索、创新突破。

必须以最大的关爱支持教育,为教育发展全面赋能。充分尊重学校办学主体地位,给学校松绑减负,通过清单管理等办法,把资源配置、经费使用、考评管理等权限放给学校,让校长放开手脚办教育,让老师静下心来教学生。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个部门,绝不能当高高在上的管理者,要俯下身当教育发展的服务者;在教育发展的问题上,要少讲不能办,多讲怎么办,多想我能为教育做什么。社会各界对教育要多一些宽容包容,多一些理解支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共同营造教育优先优质发展的良好生态。

——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在泰州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大会上说

本报记者 袁媛 整理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