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旗帜鲜明容错纠错
2021-03-30 08:29:00  作者:吴晓彤  来源:新华日报

开发区是镇江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解放思想、更加旗帜鲜明地保护创业者、激励担当者、宽容失误者。我们绝不能也从来没有把那些出以公心,在谋求发展、勇于担当中出现的一些操作不够规范、程序存在瑕疵的行为作为问责的目标;反之,对这些情况的准确把握和大胆容错,恰恰体现的是执纪者的政策水平和担当精神。

做好容错纠错工作必须克服思想认识上的误区。这就是把容错纠错与“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要求对立起来,把担心被问责作为不履责、不担当的托辞和借口,把工作不主动、执行力不强的原因归结到问责上面。必须从思想认识的层面正本清源,所谓问责,既要问乱作为、滥作为,也要问不作为、慢作为;所谓容错纠错,容的也是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下的工作失误、无心之过,对于推诿扯皮、懒政怠政的,不仅谈不上容错纠错,反而是需要严格问责的典型。

做好容错纠错工作必须破除尺度标准上的禁区。需不需要问责、能不能容错纠错,不能以是否上级交办、有没有领导批示、是不是产生舆情为标准,而是应当回归《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规定和容错纠错制度的初心本心,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调查、分析、研判当事人的动机、手段、态度和行为造成的后果,以事实为依据,以《问责条例》和相关制度规定为准绳,恰如其分地作出精准的处置。一句话,“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做好容错纠错工作必须消除实际操作上的盲区。对于容错纠错的实施办法,制度设计上都是在问责事项启动之后,或由当事人提出申请,或由问责机关主动容错。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多问题是通过问责程序启动之前的汇报、沟通、协调而达成共识的。纪检监察机关绝不能只关注问责阶段对容错纠错情形的研判,而是应当将容错纠错的理念向前向后延伸,覆盖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让干事担当者更多地感受到制度的保障和组织的温暖。

越是担当越宽容,越是推诿越问责。让通过不担当、不作为来回避问责的现象在开发区没有市场。镇江新区党工委专门制定了《对推诿扯皮、懒政怠政行为问责的暂行办法》,新区纪工委将坚决落实党工委的部署要求,拿出顶真碰硬的精神,向惯例宣战,拿懒政开刀,激励新区广大党员干部心无旁骛抓项目,放开手脚谋发展。同时,对自身工作中是否存在推诿扯皮、懒政怠政现象认真对照检视,一旦发现问题坚决刀刃向内。

注重实体程序合规,防止随意泛化。问责要精准,容错也要精准,问要问出责任心,容要容出正能量。特别是容错免责,在《问责条例》中规定了严格的限定条件和程序要求,这些都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站位、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二十四字方针”,确保实体和程序两方面的准确、恰当,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

注重“后半篇文章”,防止一问了之。不能让被问责的干部永远背上沉重的包袱,而是要更加注重教育引导,更加给予关心帮助,鼓励他们尽快从问责中走出来,激发更大的干事创业热情,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符合条件的应正常使用。

注重把握界限,确保守住底线。国家法律的底线绝不能越。如果在履职过程中出现了违法行为,特别是刑法规制的贪腐行为,那么无论有什么客观理由,无论个人贡献多大,永远不可能功过相抵,永远不可能被容错纠错。党纪条规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红线绝不能碰。党纪严于国法,每一名党员都不能越雷池半步;十九大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原则上必须党纪立案,这是硬杠杠、铁规矩,一旦认定就谈不上容错纠错。侵害群众利益、侵害新区利益的行为绝不能有。如果明知自己的行为有损群众、有损新区的利益,还要执意为之或者放任不管,就失去了容错纠错的基本条件。新区纪工委在监督执纪问责中将牢牢把握这三条底线,做到依纪依法、不枉不纵,为镇江新区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作出自己的努力。

(作者为镇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监察工委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