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坚持“五查五看” 提升专项巡察质效
2021-04-06 09:38:00  作者:王小红  来源:新华日报

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是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的重要前提。近年来,江苏盐城市委紧扣压实各层各级安全责任、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目标,探索形成了一套完整有效的“五查五看”专项巡察新模式。

一查思想认识,看安全理念是否牢固。重点查领导班子有没有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及时传达到位、组织学习到位;主要负责人有没有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将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部署、同组织实施、同考核验收;分管负责人有没有协助主要负责人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突出问题;班子其他成员有没有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协助主要负责人、支持分管负责人抓好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如在巡察市生态环境局时,发现有少数干部对新发展理念领会不到位、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意识淡薄、“底线”意识不牢固;个别班子成员虽然协助分管,但实际上却协而不助、分而不管,说明少数领导干部思想上还没有真正加以重视。

二查工作部署,看落实要求是否有力。重点查党委(党组)有没有专题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包括围绕省市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建议整改方案等,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没有从本地重大安全事故中汲取教训,认真排查存在安全隐患,抓实整改工作;有没有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强化安全知识宣传和培训,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改。如住建系统先后开展了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治理、物业管理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落实专项行动、建筑施工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等,活动成效怎样,是否达到预期效果,都是专项巡察重点关注的内容。

三查组织保障,看责任体系是否健全。重点看四个方面:一看机构建设,有没有按“三定”方案明确本部门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和人员,有没有相关职责未及时划转接收,改革后职能有没有高效融合。二看人员力量,有没有在编人员不足、编外人员偏多、专业人员较少、过于依赖中介机构等情况。三看经费保障,有没有未将安全生产经费纳入预算、相关培训经费不足、相关活动无法正常开展的情况,有没有安全生产专项经费未能专款专用、挪作他用的情况。四看联动机制,有没有因未能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导致部门之间相互推诿、部门镇区之间协作配合不够等情况。如针对巡察发现的基层执法力量不足、建设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形成调研报告上报。经市委主要领导专门批示,市委深改组专题研究出台文件,明确除党中央明确要求实行派驻体制的机构外,县直部门设在乡镇(街道)的机构原则上实行属地管理,党组织接受乡镇(街道)党(工)委领导,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期困扰基层的执法力量不足问题。

四查监管执法,看履职尽责是否到位。通过对生产现场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倒查部门监管责任。重点看三个方面:一看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主要是有没有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没有层层签订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状,有没有定期组织安全生产培训等。二看执法效果,主要看有没有执法不规范等问题;有没有监管宽松软,导致反馈问题整改不及时、整改不到位等问题;有没有平时检查流于形式、浮于表面,对系统内安全生产情况底数不清、情况不明等问题。如巡察发现,市生态环境局分管业务的班子成员说不清盐城有多少家化工企业,有的分管审批、验收或执法,不到企业、项目一线,过分依赖专家。三看追究问责,主要看对违反安全生产规定的企业有没有及时处理,有没有逾期未处理或有没有处罚畸轻畸重等情况。如,重点对住建局和生态局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行政执法情况进行监督,发现了执法偏软、罚没不到位、处罚标准不一致或以罚代管等问题。

五查纪律遵守,看廉洁底线是否筑牢。通过对信访反映、电话投诉、舆论热点、安全事故等问题线索的办理,追查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主要看有没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检查为由,行方便之门,接受企业宴请、礼品礼金等问题;有没有与监管对象、中介机构走得较近,在行政许可、安全检查、问题整改、行政处罚等环节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等违纪违法问题;有没有违规经商办企业,或向监管对象放贷、借贷的问题;有没有包庇纵容涉黑涉恶人员,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通过“五查五看”,盐城累计发现并整改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1590个,经核查共问责处置党员干部22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继续坚守巡察政治监督定位,着力推动专项巡察不断向纵深迈进,以治理体系的持续完善,推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作者为盐城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