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汇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磅礴力量
2021-06-15 09:09:00  作者:徐东海  来源:新华日报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党上下深入扎实开展。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对“四史”宣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6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学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担使命》重要文章,为我们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引和实践指导。作为“四史”宣传教育的牵头部门,宣传部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高站位扛起主体责任,高质量抓好学习组织,全力以赴推动以党史学习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持续汇聚起全社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磅礴精神力量。

学习“四史”意义深远,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去领会。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既密切关联又各有侧重,全面系统记录了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奋斗历程,展现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密钥”。学习“四史”,是推进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永葆党的先进性的守正之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持续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是促进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必修之课,是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创新之策。组织好“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全社会深刻认识我们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领悟我们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学习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传承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才能更好地动员和激励广大人民群众满怀信心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学习“四史”内涵深刻,必须从强信念的高度去把握。“四史”学习,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砥砺“坚如磐石”的初心使命。学习“四史”,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是主线、是根本。学好“四史”,才能更加准确地理清新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更加深入地领会新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更加深刻地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徐州时强调的重点任务、赋予的重大使命,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坚定不移以新思想定向领航、向新思想寻道问策。胸怀“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学习“四史”,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注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始终与党中央和省市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始终与中心大局同拍合律、同向发力,以学习实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牢“一心为民”的宗旨意识。学习“四史”,就是要时刻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幸福徐州“大家庭”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强化“再赴征程”的使命担当。以史为鉴、以史资政,是学习“四史”的价值所在、目标所向。学好“四史”,更要用好“四史”,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寻找启迪,从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好地把握发展规律、应对风险挑战、创造崭新业绩,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学习“四史”使命重大,必须从开新局的高度去推动。历史镌刻着苦难辉煌,也昭示着未来方向。我们宣传部门将坚决扛起“四史”宣传教育重大政治责任,站在建党百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以“四史”学习凝心聚力、开创新局。旗帜鲜明抓导向。始终坚持正确历史观,以党中央“两个历史决议”为依据,严把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准确把握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坚决杜绝“低级红”“高级黑”,确保“四史”学习方向不偏、导向正确。突出关键抓学习。坚持分众化、精准化原则,聚焦党员干部、基层群众、青少年等关键群体,组织开展“四史”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进网络活动,重点抓好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真正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旋律更加强劲高昂。创新载体抓实效。深入挖掘用好徐州“四史”资源富矿,充分发挥淮海战役纪念馆、王杰烈士纪念馆等红色阵地作用,广泛组织举办读书学史、基层宣讲、学习体验、致敬革命先烈、红色家风传承、群众性文艺活动等,推动学习热度层层传导、学习内容入脑入心。立破并举抓网宣。坚持以导向为魂,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把新思想学习宣传作为“四史”网宣的首要任务,精心开展“恰是风华正茂 百年大党正青春”等网上宣传,深入实施“清朗·整治网上历史虚无主义”专项行动等,切实筑牢、守稳、用好“四史”学习的网络“最前沿”“主阵地”。

(作者为徐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