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2021-09-14 14:25:00  作者:许昆林  来源:新华日报

编者按 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回顾总结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对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吹响了“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奋进号角。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本版约请各设区市市委书记结合当地实际,畅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思路和举措,敬请关注。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苏州将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努力为全省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认真贯彻“六个率先走在前列”要求,深入谋划现代化建设苏州路径。苏州是邓小平同志印证“小康”构想的地方,是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勾画现代化目标”的地方。省委要求苏州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省委全会闭幕不久,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到苏州调研,并在苏州召开苏南现代化座谈会,明确要求“苏州应当肩负起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的任务,这不是简单地跟随在发达国家后面学习,还要想办法在学习中超越”。全市上下备受鼓舞,深感使命光荣。我们将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结合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立足苏州实际,科学谋划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蓝图,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善治之城。认真对照省委全会关于现代化建设“六个率先走在前列”部署要求,对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再审视、再聚焦、再细化、再落实,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苏州特色和内涵的现代化之路,为全省全国现代化建设积累经验、作出表率。

努力保持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苏州在全省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今年以来发展势头强劲,1-8月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18.4亿元、增长1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66万亿元、增长23%,预计完成进出口总额2440亿美元、增长20.9%,我们必须为全省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多挑担子。

更加积极主动落实国家战略。落实好长三角一体化江苏《实施方案》和苏州《行动计划》,高标准推进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深度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北向拓展带、沿沪宁产业创新带等建设,推动通苏嘉甬铁路、北沿江铁路、苏锡常城际铁路太仓先导段等年内开工。主动融入省域一体化发展,深化南北挂钩合作,助力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

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打响“苏州制造”品牌,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年内确保完成5000个改造项目,三年内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改造全覆盖。依托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一区两中心”,深化与中国商飞等合作,发展壮大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第三代半导体、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更多千亿级、万亿级产业集群。高水平推进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太湖科学城、姑苏实验室、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等重大科创载体建设,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抓好首批339个先进技术成果转化,持续优化升级人才政策,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

全力推动投资消费“双提升”。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确保完成省、市重大项目年内2580亿元投资计划,努力完成全年1700亿元工业投资目标。常态化开展与知名跨国公司视频连线等招商活动,全年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5%以上。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精心办好“双12苏州购物节”,出台支持夜市高品质发展意见,上线夜间消费地图,鼓励引导文旅服务设施、体育场馆等延长营业时间,放宽夜间“外摆位”管制,优化停车管理等具体措施,争创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将华贸中心打造成为苏南最高档的商业地标,推动更多高端消费回流、稳在当地。

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动“一网通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协同发展。突出系统集成,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开展好企业大走访活动,推动各项优惠扶持政策落实落地,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大力发展离岸贸易、数字贸易、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方式,确保全年进出口总额保持在3500亿美元左右。进一步提升中新、中日、中德以及海峡两岸等开放平台功能,支持中荷合作不断取得突破,推动苏州自贸片区与联动创新区、各开放平台政策联动、功能互补、优势叠加。

用心用情做好民生工作。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7万人以上。推进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上海世外教育、上海瑞金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合作项目建设,年内完成新建改扩建40所中小学幼儿园。做大做强市属康养集团。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运营好苏作馆上海国展中心旗舰店,积极推动多点布局。加快“运河十景”建设,大力实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1+11”方案。坚定不移抓好长江大保护,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高质量推进太湖生态岛建设。深入研究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任务和战略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三农”领域改革,探索城乡融合的共同富裕之路。

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落实“四方责任”,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细,切实筑牢全市疫情防控安全网。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既有建筑等重点领域大排查大整治,指导督促企业等相关单位加强安全使用、安全管理等专业化培训,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

全面提升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时刻不忘初心使命,积极投入“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巨大关怀转化为推动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不断赋予“三大法宝”新的时代内涵,深化运用“三项机制”,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全面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更加自觉、更富创造性地推动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在苏州落地生效,聚焦国家战略、产业发展、城市品质、群众期盼等,把条件成熟、能办的事情抓紧办好办出成效,多谋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强化督导跟踪问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勇担重任、再创佳绩。

(作者为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