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金融服务新篇章
2021-12-21 10:11:00  作者:夏平  来源: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系统总结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重大政治论断,吹响了开启新的历史征程的总号角。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深入贯彻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描绘了“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新征程催人奋进,新蓝图振奋人心。作为全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和全省最大法人银行,江苏银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始终坚守金融报国、金融为民、金融向善的初心使命,努力争做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带头行示范行,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金融服务新篇章。

坚守金融本源,坚定走好服务实体经济“赶考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近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强化地方法人银行责任担当,紧紧围绕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不断加大有效金融供给,信贷增量保持全省前列,制造业贷款投放保持省内领先;科技贷款连续多年位居省内第一;绿色信贷规模已超2013年末的20倍,成为国内首家同时采纳“负责任银行原则”和“赤道原则”国际标准的城商行;小微业务余额省内第一,连续13年获得“江苏省服务小微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国际业务结算量保持城商行领先,连续11年被省外汇局评为银行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最高等级A类行。我们深刻认识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就是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将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拿出“争先”的勇气和决心,坚定不移服务产业链供应链,赋能“卡脖子”领域科技创新,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把更多资源集聚到服务自主可控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美丽江苏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持续增加高质量金融服务供给,进一步助力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循环畅通,为加快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把江苏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贡献更多力量。

坚持人民至上,坚定走好金融为民惠民“初心路”。我们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金融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举全行之力加大资源配置,着力完善财富管理生态圈,构建全谱系零售产品平台,加快推进智慧金融进化工程,让金融服务获得极其简易、操作流程极其简便,持续提升客户体验。我们深刻认识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就是要把金融为民惠民的初心守得更牢,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理念,在服务客户、成就客户中实现银行的价值。我们将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力打造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年费专项治理,推进信用卡“客服线上化”项目,实施企业开户服务效率再提升工程,推动金融适老助老服务,努力提供更加便捷、更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我们将以金融杠杆助力促进共同富裕,充分彰显人民至上的政治本色。一方面,持续夯实客户基础,紧盯客户难点痛点问题,提供个性化、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以专业能力实现客户财富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深化推进普惠金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精准有效落实好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发扬斗争精神,坚定走好防范金融风险“风雨路”。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强调要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合规是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前提”,积极构建“传统风控+大数据”的新型风控模式,全行资产质量趋稳向好,不良率、逾欠息率连续五年保持下降趋势,且拨备覆盖率连续五年提升。我们深刻认识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就是要从我们党伟大艰辛的斗争史中总结经验、汲取力量,更好地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决扛起防范金融风险的政治责任。作为系统重要性银行,我们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作为永恒主题,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保持敏锐反应、时刻如履薄冰,努力把高质量发展的步子迈得更稳更实,以更有保障的金融安全助力全省金融高效稳健运行。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监管要求,持续加强贷前、贷中、贷后全过程有效管理,严格员工行为规范和规矩纪律教育,全面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对各类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重点管控好房地产、大型企业债务、互联网金融、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领域风险,主动应对疫情冲击导致的衍生风险,精准把握监管政策和市场走向,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持续增强抵御风险的体质。

强化党建引领,坚定走好全面从严治党“长征路”。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磨砺出的最鲜明品格、也是最大优势。我们坚持做深做细做实党建这篇大文章,持续用力把方向管大局、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严纪律正风气,重视党建、抓好党建成为全行上下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也成为企业实现良性发展的“金钥匙”“助推器”“压舱石”。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江苏银行党委被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这是省委对我们的高度肯定,更是莫大鞭策。我们深刻认识到,贯彻落实六中全会和省党代会精神,就是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我们将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理论武装,以学思践悟促知行合一,推动全行党员干部真正将“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忠诚,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血脉、铸入灵魂。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核心竞争力”的理念,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深度融合,着力锻造素质过硬、堪当重任的干部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驰而不息抓作风改作风,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行向纵深发展,不断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全行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在两同”,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让党徽在岗位奉献中熠熠生辉。(作者为江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黄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