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思想周刊 > 政声 > 最新推荐 > 正文
为维护国家安全大局贡献无锡力量
2022-08-16 10:38:00  作者:杜小刚  来源:新华日报

编者按 今年4月,《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在全国发行。为推动我省各地各部门更加自觉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驾驭纷繁复杂国家安全形势、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政声”版从本期起开设“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征文”专栏,邀请各设区市、各厅局主要领导交流学习心得和经验做法。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近年来,无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着力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有力保障了全市改革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我们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胸怀“国之大者”、紧盯“城之安者”,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切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筑牢安全屏障。

持续深化安全意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坚持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更加凸显。提高政治站位强认识。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发展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落实“十个坚持”工作要求,把安全贯穿无锡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确立总体观念抓统筹。深刻认识当前国家安全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准确把握各种风险发生、发展、转化、联动规律,统筹维护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系统把握、统筹兼顾、综合治理,全面做好国家安全各项工作。坚持底线思维防风险。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把承压抗压和防险化险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抓手,既居安思危谋当下,做好重点领域、重要专项风险研判,科学制定防控和化解方案,确保不出现重大风险;又知危图安谋长远,着力健全完善机制,全面提升防范化解能力水平,确保出现重大风险时看得出、防得住、化得了、控得好。

始终坚持安全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无锡在新的征程中必然会遇到变化变局带来的影响,面对各种新的风险和挑战,必须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严密防范各种渗透破坏、污名抹黑等活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防范其他领域风险向政治领域传导。全力维护经济安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化产业链创新链融合,集中攻坚“卡脖子”问题,更高水平扩大开放,更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防范化解房地产大企业等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努力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挑担子。持续抓好生物安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以快制快、以快制胜、数据赋能,聚焦“人、物、车、场”同防,提高疫情防控基础能力水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切实端稳端牢粮食饭碗。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狠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太湖水环境治理、固危废处置设施建设,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深入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突出问题,着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无锡”。

巩固提升安全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加注重协同高效,更加注重法治思维,更加注重科技赋能,更加注重基层基础,以钉钉子精神着力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能力水平。突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分领域探索建立完善风险监测预警指标和评估体系工作,持续加强日常监测。扎实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安全稳定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的创新实践,探索形成更多独具特色、富有成效的无锡经验。突出科技赋能。充分利用产业技术优势和智慧城市建设优势,以国家级“城市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和新一代“雪亮工程”建设为重点,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深度融合,显著提升风险防控智能化水平。突出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统筹规划好国家安全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可靠、坚不可摧的国家安全干部队伍。

压紧夯实安全责任。始终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构建新安全格局,着力形成闭环式链条,严格落实全过程督导,加快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扛稳扛牢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做到国家安全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切实把国家安全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环节,确保国家安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成效。做深做细全民教育。健全完善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计划、大中小学教育课程、文明城市创建内容,确保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入脑入心。抓严抓实督查考核。建立完善国家安全工作督促检查、考核激励机制,把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纳入综合考核内容,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切实建立导向、引领方向、提供指向。

(作者为无锡市委书记、市委国安委主任)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徐羽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