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栏目 > 高校汇引用 > 南京艺术学院 > 正文
中国美术经济史
2016-10-10 15:04:00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中国美术经济史 

  篇章结构: 

  本书共十三章,前十二章系统阐述了自原始社会至民国国内美术经济的萌芽、形态及发展过程。在此基础上,结论部分单独成章,归纳总结出中国美术经济史发展之规律。 

  主要内容: 

  本书将美术史与经济史结合起来,首次呈现出中国美术经济史的全貌,内容浩繁复杂,涵盖了史前至民国各时期的书画、工艺美术、建筑、雕塑等的生产、交换和消费活动,对上述领域产品和劳务市场的形成、演变历史和内在动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各时期美术经济活动的社会、政治、经济与文化背景及美术经济主要领域的市场规模、生产管理方式、交易方式、艺术家创作和交易动机、产品和劳务特征进行了全面阐述。 

  观点和方法创新: 

  全书在对大量史料梳理的基础上,阐述了中国艺术和艺术家赖以存在的三种经济方式,即皇家赞助、私家赞助与公众赞助。皇家赞助受统治者的超经济制约,物质充盈但创作制约显著。私家赞助创作环境相对宽松,仍存在较多制约。公众赞助通过市场实现调节,艺术家成为艺术和经济的双重主人,艺术创作自由。各历史时期各赞助方式重要性不同,据此,中国美术经济史可分为三个阶段。宋徽宗宣和画院的瓦解和富民阶层的崛起,宣告了上古至北宋皇家赞助为主阶段的终结;清扬州盐商的衰落与上海的兴起,标志着南宋至清前期私家赞助为主阶段的结束与清中期后至民国公众赞助时代的开始。艺术由皇家赞助、私家赞助走向公众赞助、走向市场是逻辑与历史的双重必然。市场化不仅对艺术和艺术家有重大经济意义,对提高全社会的文化艺术水平也具有不可估量的社会意义。 

  综合运用艺术史学、经济史学、人类文化学等学科的研究方法,对美术史和经济史的交叉学科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剖析,探寻质性材料的相互联系,发掘了大量不为人知的新史料、新证据,深化了传统美术史的研究,开创了美术经济史的新研究领域。 

  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本书是首部研究美术经济史的专著,具有重要的学术与应用价值,是对传统美术史研究的深化,也是对经济史的补充,填补了美术史研究的空白,对当代艺术市场的发展和艺术管理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特别是对于现当代书画等艺术品市场的规范运营和繁荣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著作经过教育部严格筛选,入选高校社科文库,具有明显的社会影响力,获江苏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以著名美术史论家周积寅教授为组长的学科评定组对本课题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其内容浩繁复杂,具有一定的研究难度,完成这一难题,填补了我国在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美国著名艺术史学家高居翰(James Cahill)先生曾经称赞作者的此项研究在一个别人无法涉及的领域做出了贡献。著名艺术史学家冯其庸教授评价本书是一项具有填补空白意义的研究,并欣然题签。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