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党建 > 正文
这一场没有结束的考试只能考好
2017-09-12 09:34:00  来源:解放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个目标要求,既朴实无华又掷地有声。它同“打铁还需自身硬”“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等重要论述一样,彰显了兴党强党的战略意识和坚定意志,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的宏阔视野和治党情怀。

  漫漫征程不懈奋斗

  成立之初,我们党就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坚强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时值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资本主义、改良主义、自由主义、无政府主义等“你方唱罢我登场”,却无法真正改变中国的前途和命运。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瞄准“民族复兴”之的、坚守“愚公移山”之志,雄关漫道,而今迈步,终于使灾难深重的中国走出漫漫长夜。

  上海石库门内召开的一大,将组织纪律和入党条件郑重写入党纲;二大明确提出“两个重要原则”,即党的一切活动必须深入到广大群众里面去,党的内部必须有严密的、高度集中的、有纪律的组织和训练,“重在行动上表现出来的是共产主义者”。

  延安整风时期,我们党通过形成历史决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式,及时总结历史经验,统一全党思想认识,实现了自我革命和自我建设。新中国建立前夕,面对重大历史节点,我们党以“进京赶考”的态度,提出了“两个务必”,即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厉行严格的纪律管党治党。

  改革开放以来,针对党内出现的作风不正、腐败滋生、削弱淡化党的领导,从而影响和腐蚀社会风气等突出问题,邓小平同志批判官僚主义,反对领导干部搞特殊化;明确用人导向,提倡用德才兼备的标准选拔和培养干部。2000年1月,江泽民同志在《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讲话中指出,“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我们的一贯方针”,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好这个方针”。2008年9月,胡锦涛同志强调,新形势下我们管党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一是抓起始。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中央就突出政治导向、问题导向,全方位、高标准的管党治党举措频频出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刷新了党风政风。

  二是抓全域。管党治党,既是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紧密结合,也是建章立制和执行落实的有机统一。

  三是抓全程。管党治党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任何一方面都无法一蹴而就,需要持续发力。

  四是抓纯洁。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锤炼,不断加强先进性、纯洁性教育,贯穿着思想引领行动、内在决定外在的辩证逻辑,蕴含着由内化外、固本培元的深刻考量。

  五是抓示范。“关键少数”带头、以上率下,是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方法,也是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

  励精图治坚强有力

  强党引领强国,强国必先强党。新形势下,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关键在于“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我们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在这个新的伟大征程中,核心力量毫无疑问是中国共产党,强大动力和张力关键在于强党。

  协调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关键在于“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作为中国道路的开拓者、理论的践行者、制度的创立者、文化的弘扬者,中国共产党要永葆先进本色、勇立时代潮头,以强大的政治引领力、强大的民心感召力、强大的组织动员力、强大的自我革新力,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发挥引领作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挺起不屈的脊梁,迸发出新的更大的精神力量。

  把握世界历史前进的方向,关键在于“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实践的起点。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伟大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进京赶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这场考试没有结束,考试的结果只能是“考好”。为此,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气,始终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做到励精图治,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校委委员、第三分校校长)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朱亮高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