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党建 > 正文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8-01-12 09:33:00  来源:红旗文稿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优良传统。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对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进行系统性梳理而得出的基本结论,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政治智慧和责任担当。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对党的其他建设可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当前,我们要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迫切需要牢牢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和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全面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政治站位的高度直接决定党的政治建设的成效。提高政治站位,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原则,要善于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中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奠定思想根基。

  一要维护政治核心。核心是政治上的旗帜、思想上的灵魂、行动上的统帅。提高政治站位,最终要落实到向核心看齐上,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把看齐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坚决地在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自觉向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坚定政治信仰。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源自对真理的认识。每名党员干部要通过精研细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做到理论上学懂弄通,思想上坚信不疑,意志上坚韧不拔,行动上坚定不移,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三是严明政治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首先是要严明政治纪律,这是最重要、最关键、最根本的纪律。每名党员干部要把恪守党的政治纪律作为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刚性贯彻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并自觉以政治纪律指导自己所有政治活动和政治行为,坚决同一切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让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内心的敬畏,绝不触碰这根“带电的高压线”。四要站稳政治立场。党员干部时刻都在经受着各种观念的渗透和影响,每天都在承受着社会变革带来的思想震撼和冲击,要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诱惑困扰、困难挫折、重大考验面前时刻保持政治警醒,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旗帜鲜明地从思想深处和实际行动上同各种错误思潮和不良倾向进行斗争,敢于做先锋战士,反对做太平绅士,不搞“爱惜羽毛”那一套。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要通过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一是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和落实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领导班子运行机制,严格按程序决策,按规矩办事,坚持集体领导,分工不分家,同心更同向,既解决发扬民主不够的问题,也解决正确集中不够问题,提高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同时,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在贯彻民主集中制中的表率作用,作“有民主作风,有全局观念,善于团结同志”的典范。二是切实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要抓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定期进行“政治体检”,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利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三是切实推进政治生活方式创新。要注重激发党员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观能动性,创新党内政治生活形态和方式方法,推广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等做法,不断丰富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开放性共享性,使其更富有时代气息和创新活力,解决政治生活随意化、庸俗化、平淡化、“党味”不浓、政治性不强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四是切实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坚持务实管用、高质高效、科学严密的原则,全方位构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运行保障、情况反馈和责任追究机制,使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有规可依、便于执行。注重增强制度的执行力、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3.厚植政治文化土壤,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培育先进政治文化是守护共产党人共同精神家园的迫切需要,也是我们党执政的自信所在。要通过弘扬党的政治理想、政治伦理、政治价值,巩固发展好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强大精神滋养和精神动力。

  一是积极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积极开展“公与私、是与非、义与利、正与邪、苦与乐”价值讨论,旗帜鲜明反对厚黑学、关系学以及码头文化、圈子文化等庸俗腐朽文化侵蚀,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构筑共产党人的价值高地。二是积极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将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发掘传统文化蕴含的现代性力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约束、规范自己的言行,坚定文化自信,为政以德、正心修身,成为一个既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又有中国传统、中国精神的现代文化引领者。三是积极传承红色革命基因。革命文化是我们党内政治文化的“魂魄”,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党史教育,深度宣传红色革命文化,特别是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宝贵的精神财富,根植红色传统,从红色基因的传承中获取力量,让红色基因融入每个党员精神血脉,代代相传。四是积极营造和谐民主氛围。注重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和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营造团结和谐、真诚相待、相互信任的氛围,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双面人,决不允许搞拉帮结派、人身依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

  4.时刻加强党性锤炼,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德的基石;锤炼党性是每名党员的人生必修课,也是必须坚守的一生之责,要通过严格的锤炼,锻造坚强的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一要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是为政之魂,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每名党员要始终牢记入党的初心,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信念,在考验和磨砺中提高觉悟,在为政用权中执着坚守,真正做到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绝对忠诚,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二要肩负为党尽职的责任担当。铁肩担道义,要保持强烈的责任意识,时刻不忘肩负的神圣职责,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为党尽职,特别是面对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问题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去、顶得上来,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较真、敢抓敢管,切实做到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真正做时代的劲草真金。三要践行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健全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决策机制、发展机制和评价机制,改进和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真心为群众着想,全力为群众造福,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四要塑造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党的事业是靠千万党员用大公无私铸就的,党的伟大是靠广大党员用甘于奉献书写的。党员干部要淡泊明志,克服急功近利的浮躁,远离追名逐利的彷徨,真正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心;要保持定力,不谋一己之得失,而忧事业之兴衰,无论从事什么工作,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培养自身高尚的道德情操。

  (作者:中共四川省宜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蒋刚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