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党史国史 > 正文
一战成名,红色基因注入古镇血脉
——访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
2020-09-02 09:48:00  来源:新华日报

8月29日下午两点多,车进泰兴市黄桥镇区,远远映入眼帘的是新四军黄桥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巍峨的纪念塔和气势磅礴的陈毅诗句手迹“江淮河汉今谁属,红旗十月满天飞”相映生辉。沿街的烧饼店,空气中飘散着烧饼香味,远远传来《黄桥烧饼歌》:“黄桥烧饼黄又黄,黄黄烧饼慰劳忙,烧饼要用热火烤,军队要靠百姓帮。”

“《黄桥烧饼歌》见证了新四军黄桥战役的辉煌胜利,谱写了军民情深的动人篇章,让红色基因深深注入了黄桥这座千年古镇的血脉。”泰州市党史方志办公室方志编审处处长申万霞说。黄桥决战的胜利,创造了我军以少胜多的光辉范例,打击了国民党顽固派的嚣张气焰,奠定了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基础,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

五千胜三万,

创造以少胜多著名战例

尽管雷雨阵阵,可来纪念馆的游客络绎不绝。72岁的季国生来自上海,特地和老伴、邻居一起来参观。“我们享的都是新四军战士的福,他们真的太伟大了!” 翻看登记册,上海力群股份公司38人、南京审计大学培训教育学院38人、如皋自然资源局30人……纪念馆讲解员闾力说,登记册上主要记录的是组团来的参观者。此外,散客每天都有很多。建馆以来,纪念馆先后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荣誉,每年迎来数百万参观者。

闾力详尽地为游客讲解:整个黄桥战役包括郭村保卫战、东进黄桥、营溪反击、攻克姜堰、黄桥决战。1940年抗日战争处于相持阶段,党中央要求新四军“向南巩固,向东作战,向北发展”,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渡过长江,以郭村、泰州为跳板,东进黄桥。黄桥决战从9月30日一直打到10月6日,新四军以5000兵力背水一战,英勇迎击国民党顽固派3万多优势兵力。以牺牲900多人的代价,歼灭顽军1.1万多人。陈毅战后即兴赋诗一首:十年征战几人回,又见同侪并马归。江淮河汉今谁属,红旗十月满天飞。

三进泰州城,

成为统战工作光辉典范

在纪念馆里,“统一战线、纵横捭阖”部分单独成篇,用一幅幅照片和一首首诗句再现黄桥战役时期的重要历史事件。

“‘陈毅三进泰州城’联李抗日,为新四军东进抗日、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据闾力介绍,陈毅三次进入泰州城是在1939年秋至1940年春,最为惊险的是第三次。当时,韩德勤的参谋长带了30多人,从兴化乘汽艇赶来。国民党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正、副总指挥李明扬、李长江一听警卫报告,脸色煞白,陈毅却镇定自若:“韩德勤自己来也不怕,在你们司令部里还不好对付吗?”李明扬猛然醒悟,马上出去应付来者。陈毅嘱咐李长江要以团结抗战为重,然后起身告辞。于是,便有了“二李”借道给新四军东进黄桥。这一时期,陈毅还拜访开明人士及知识分子的代表人物朱履先、韩国钧等,剖析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反动政策,激发他们的爱国精神。决战前夕,朱履先带头缴纳田赋,号召黄桥工商界人士为新四军捐款。韩国钧召集绅商学各界知名人士召开“停止苏北内战,一致团结抗日”座谈会,协商停止摩擦,实行分区抗敌,使韩顽在政治上完全孤立。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在1940年11月批转陈毅《关于苏北统战工作的经过和主要经验》的报告,是对陈毅开辟苏北抗日根据地斗争中统战工作的高度评价。

烤好烧饼送前线,

红色基因注入古镇血脉

新布的展馆里,8块木版画栩栩如生:周孙氏、孙秀兰婆媳将烧饼、茶水送给战士吃;周开平不顾妻亡子幼帮新四军运送伤员;木匠顾金贵把家中仅有的木料做成担架送往前线;李宏寿、徐长贵协助新四军摧毁顽军据点……“‘黄桥决战’的胜利,得益于陈毅、粟裕的用兵之神,也离不开当地百姓的大力支持。”申万霞说,黄桥老区人民为革命作出的牺牲和贡献是难以用语言表达的。章枚手迹《黄桥烧饼歌》,烧饼铺、小推车,再现当年热烈支前的场景:黄桥镇上13家磨坊、66家烧饼店和80辆小车通宵忙碌,镇外战火纷飞、镇内炉火通红,男女老幼推着小车、挑着担子,把烧饼送上前线,并组织担架队抢运伤员。

“黄桥烧饼可谓‘一战成名’,也成了今天黄桥的一张名片。”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馆长周希洪说,黄桥烧饼入选开国大典国宴,烧饼“制作技艺”入选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QS认证、有了商标和品牌,烧饼店开进了上海、南京等300多个城市。最让黄桥人感到骄傲的是,如今,新城越建越漂亮,拆迁户住上小高层、拉起小提琴。“全国文明镇”“全国重点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一批国字号金字招牌花落黄桥,黄桥还成为泰州区域发展“小城市”、泰兴统筹城乡发展“副中心”。

周希洪说,如今,新时代的“黄桥战役”已然打响——20多万黄桥儿女以产业发展为动力,再造黄桥新优势,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

本报记者 赵晓勇

本报通讯员 鲍家成 孙 刚

王 菁 钱春霞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韦轶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