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法治 > 正文
坚定奉法强国信念
2017-10-09 09:54:00  来源:求是

  核心要点:

  ■人民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强调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使法律及其实施充分体现人民意志。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就是要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目的与核心价值,作为法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弘扬人民权益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靠人民维护的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的集中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奉法者强》以深刻的论述和形象的比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基本原则进行了诠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新的理论和实践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形成了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战略格局,形成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的新局面。我们要坚持和拓展这条道路,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辉煌。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全景式地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征程,震撼人心,鼓舞斗志,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奉法强国的信念和决心。观看全片特别是第一集《奉法者强》,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是依法治国的主体和力量源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强调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使法律及其实施充分体现人民意志。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就是要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目的与核心价值,作为法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弘扬人民权益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靠人民维护的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坚持以公平正义为法治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来进行。”公平正义在立法层面体现为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要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立法全过程。在法律实施层面集中体现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奉法者强》以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典型案例说明,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尊重宪法法律权威,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必须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持以奉法强国为目标。法治是国家强盛的重要保障,也是国家强大的重要标志。《奉法者强》以对数千年历尽沧桑、兴衰交替的历史的回观与反思,揭示出“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的历史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的法家经典说明,法治梦与强国梦是相通的,要坚定不移走奉法强国之路,更好发挥法治对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国泰民安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坚持法治建设以改革为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的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奉法者强》列举大量事实表明,改革在法治下破题、在法治下推进;也以法治改革与完善的事例和成效表明,要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坚决破除束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体制机制障碍,彻底解决法治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就和经验的集中体现,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唯一正确道路。《奉法者强》以深刻的论述和形象的比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基本原则进行了诠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新的理论和实践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形成了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战略格局,形成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的新局面。我们要坚持和拓展这条道路,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辉煌。

  (作者: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

来源:求是   作者:张文显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