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经济 > 正文
数字平台集聚创新力量
2017-11-14 09:12:00  来源:人民日报

  过去20年里,互联网发展为一种商业工具走过了漫长道路。今天,互联网移动设备、云平台技术的发展为我们解决问题和创造财富提供了新机遇,不断发展的数字技术正改变着生活及未来,数字革命的帷幕已然拉开。每一次新的技术革命都带来全新的工作、组织、商业和创新的方式。今天的数字革命正在创造新的组织机制——数字平台。过去15年,我一直致力于研究数字平台的特性。平台最令人兴奋的特性在于它可以集聚众多用户的创新力量。

  数字技术普及迅速,影响生活各方面。它有潜力重新定义我们如何学习、工作、治理、生活等等。它将改变企业的竞争和创新方式,并在全球商业环境中创造新的赢家,重新绘制未来商业图景。甚至它将彻底影响许多行业,并改变经济体之间和内部的权力平衡。当然,革命性的技术变革也可能带来经济和社会的不稳定。企业、行业、地区和国家应对数字革命的方式将决定它们能否最大限度地把握机遇,并控制它可能给已有生活方式带来的负面影响。

  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称,目前数字经济在英国整体经济中占比较小,大约占据5%的就业、9%的商业活动以及7%的国民产出(约1940亿美元)。这一比例同美国相近,但落后于韩国。这一统计数据可能没有完全反映英国数字经济的真实情况。波士顿咨询公司为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准备的一份咨询报告称,英国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处在世界领先位置,约占GDP的10%,很可能在2016年达到12%。而G20成员国的平均水平是5.3%,中国为7%,韩国8%。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中国将在2025年超过英国及韩国,成为全球数字经济的头号国家。届时,中国经济约1/4的活动与互联网或数字经济有关。

  数字技术在不同人群中普及的差距是英国发展数字经济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有1/3的英国成年人没有基本的数字技术能力,其中半数没有使用过互联网。英国议会的一项估算称,为全体英国民众普及基础数字技术教育,将花费15亿英镑,但未来10年将获得10倍以上的回报。

  英国在培养初创企业方面有良好的记录,能吸引来自欧洲的数字人才在这里开展事业。43家欧洲数字技术独角兽企业(市场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有40%是在英国创立。但是,英国公投选择离开欧盟,这可能给未来的技术交流和发展带来一系列问题。英国政府已经认识到,未来的经济繁荣很大程度上将由数字经济来驱动,为此已经实施了一些促进举措。2010年推出的科技城项目旨在在全英范围内帮助数字企业成长。随后的“北方科技”“创新英国”项目聚焦中小科技企业。

  近期,英国政府还将通过一部关于数字经济的法律,旨在帮助英国成为数字经济领域的世界领导者。根据该法,消费者将获得更好更快的访问互联网的渠道。过度的互联网营销以及垃圾邮件将被扼制,互联网营销将有更明确和详细的法律规定。儿童将被更好地保护以远离网上色情。与此同时,数字技术企业将获得更好的保护,尤其是在知识产权方面,将引入设计注册以保护设计版权。新法还将降低数字技术基础设施建造的成本。政府还将改进数字传送保护,打击数字欺诈,加强个人数据保护。

  2007年,英中两国开始设立联合科研项目,并提供资金支持,旨在支持英中两国研究人员开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科技研究合作。目前,资助资金超过2亿美元,支持139个研究项目,涉及两国121所大学和123个行业合作伙伴。

  我所在的萨里大学与中国有密切的科技合作关系,更有一位中国教授担任副校长。萨里大学5G创新中心是英国最大的学术研究中心,致力于下一代移动和无线通信发展,与华为、沃达丰等有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与东北财经大学有合作关系,2015/16学年有1300多名中国学生在这里学习。

  英国和中国均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数字经济体之一。两国的经济和商业业务之间有巨大的互补性,可以预见未来两国将在数字领域拥有巨大的合作机会。

  (作者为英国萨里大学数字经济学教授、数字经济研究中心联合主任,本报记者李应齐翻译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安娜贝拉·加威尔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