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经济 > 正文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18-04-16 09:06:00  来源:求是

  核心要点:

  ■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成为现阶段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唯有牢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才能切实推动长江经济带以及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 长江经济带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将生态保护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打造绿色世界级产业集群,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城市群,将为全球大江大河流域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 必须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新时代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形成“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广泛共识,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我国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当前,我们必须深刻领会这一发展道路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要求,努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一、长江经济带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意义重大

  立足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自然规律、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提出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这一战略谋划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源地,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长江作为中华民族的大动脉,从世界屋脊到巴山蜀水直到江南水乡,以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风貌滋养着中华文明的发展壮大。长江流域生态地位突出,拥有全国1/3水资源和3/5水能资源储备总量,森林覆盖率达41.3%,河湖湿地面积约占全国的20%,拥有丰富的水生物资源,哺育着沿江4亿人民。长江经济带面积约占全国的21%,已经形成了以水为纽带,连接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的独特经济社会大系统,其生态关系着全国经济社会供给。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是长江流域甚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要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必须充分保护好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改革开放40年来,长江流域经济社会综合实力快速提升,长江经济带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沿江产业带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内河产业带。长江流域拥有上海国际大都市和中西部广阔腹地,下游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加速,中上游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的潜力日益释放,市场需求和发展回旋空间呈现双旺态势,发展潜力巨大。长江经济带作为贯穿我国“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部新跨越”的重要经济带,其在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举足轻重,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然而,长江流域40年来的高速增长也带来了巨大的资源环境压力,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成为现阶段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瓶颈。因此,唯有牢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才能切实推动长江经济带以及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破解世界发展难题的中国方案。长期以来,探索环境保护与经济协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项重要课题,大河治理和流域经济发展也是各大国的普遍性难题。长江流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前沿,集沿海、沿江、沿边、内陆开放于一体,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是我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区域。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必将在世界范围内产生很强的示范效应。长江经济带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将生态保护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打造绿色世界级产业集群,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绿色城市群,将为全球大江大河流域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来源:求是   作者:成长春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