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经济 > 正文
创意创新是中国发展的加速度
2018-06-12 09:06:00  来源:光明日报

  【思想汇】

  面对正在崛起的中国发展的迅猛之势,自以为“优越”的西方大国焦躁不安,使出种种招数来遏制中国,甚至公开挑起贸易战、拿出技术封锁的大棒,企图挡住中国前进的步伐。但是,他们没有看到一个秘密:创意创新是中国发展的“加速度”。

  十多年前,我曾经以“创意创新创造”为题发表过文章,认为这是人类不断走向更高文明的重要力量。今天正值联合国决定设立“世界创意创新日”一周年活动日,世界几十个国家都在以不同方式开展创意创新活动,以唤起更多的人用创意创新,创造自己的新生活和美好的未来世界。在高新技术日新月异的现代条件下,创意创新已经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也是人类改变自己处境和命运的主要力量。联合国决定设立“世界创意创新日”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令人高兴的是2018年“创响中国”活动组委会首站活动在上海杨浦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举行,国家发改委、中国科协、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市发改委、杨浦区人民政府等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和国际机构的代表共聚一堂,积极响应联合国倡议,探讨创意创新的中国经验和方案,凝聚全民开展创意、创新、创业、创造的共识,为解决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和创造创业提供新思路新办法新平台,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持续发展。

  中国历来认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是全世界人民创造的。创意打开了人们想象的源泉,不断丰富人类的思想文化和设计灵感。创新提供了改变世界、走向更高文明的途径。创造给人们带来了改造世界的技术装备和先进实用的各类产品。创业则为广大劳动者提供了无处不在的就业机会,为他们构筑了发挥聪明才智的广阔舞台。正因为如此,中国很早就提出了建设创意之都,发展创意产业,把创意创新创造作为中国发展的主要动力,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知识产权看作当今发展的重要资本,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人才的创新氛围。这些举措,大大加快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文明进步事业的前进步伐。

  要问中国的高铁为什么领先世界,航天工程为什么如此惊人,网购、网上支付、物联网为什么风靡全球?新经济发展为什么那么快?就是中国人民的创意创新创造结出的硕果。包括影响世界的中国理论、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文化,都是中国人民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事实证明,人类有智慧,创意无限;人类有能力,可以创造出任何奇迹。

  但是,我们也清醒、冷静地看到,我国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问题和困难、风险和挑战都不可低估,实现新时代的各项奋斗目标,仍然需要创意创新这个“加速度”,以创意激发中国智慧,以创新增加中国力量,以创造提高中国竞争力。

  为此,我们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高效协同的国家创新体系,把13亿人民的智慧和才能聚集到创意创新创造上来。一是要深化改革,转变观念,解放思想,打破制约创意创新创造的体制机制障碍。二是要以战略目标为导向,建设立体化的科技力量体系。三是要加速建设综合性智库和高水平创新平台体系。四是打造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意创新体系。五是完善和加强重大科技项目带动和推进体系,主攻现代科技、工程前沿。六是发挥各地创业优势,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行业创新体系。七是推进军民融合,重构军民两用的科创体系。八是健全知识产权创造、转化、流通、保护法律制度,优化创意创新的政策环境。九是对内搞活,发挥企业特别是双创中的企业的主体作用,发展万众创新的优势。十是扩大和提高科技创新的国际合作范围和水平,健全全球开放的创意创新体系,首先在“一带一路”上推进协同创新共同体。只要这些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国的创意创新就会给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精彩。

  清华大学一直是站在创意创新前沿的一所大学,担负了国家许多创意和创新的教学、科研任务。2018年,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秉承“打造绿色新经济,打造创意新动能,打造共享新社群”的理念,会同有关单位,发起成立“绿色创意共享网络”,提供一个公益性的全球化的、支持公众创意创新的开放平台。这本身就包含着创意和创新的价值,希望她早日为中国创意创新服务,为中国人民造福。

  上海是我国创意创新的重要基地,一直发挥着示范和引领的作用。我曾经多次到上海考察调研科技、教育、创新、知识产权、文化产业和文化贸易等问题,深知上海的创意创新的成就和潜力。我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上海必将以创意创新创造为主线,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为中国和全人类的文明进步事业作出新贡献。

  (作者:柳斌杰,系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本文系作者在2018年4月21日“世界创意创新日”对话会上的演讲)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柳斌杰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