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军事 > 正文
俄罗斯车臣“东方”和“西方”特种营
2017-01-18 08:58:00  来源:学习时报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2016年12月8日报道,部署在俄罗斯车臣共和国的“东方”和“西方”特种营将前往叙利亚保卫赫迈米姆空军基地,2016年12月底前完成部署。在乌克兰和叙利亚这两次军事行动中,俄罗斯特种部队几乎无处不在,在巧取克里米亚和解放阿勒颇的行动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那么,派往叙利亚的“东方”和“西方”特种营到底是怎样的一支部队呢? 

  “东方”和“西方”特种营于2003年组建,主要由车臣军人组成,因此也被称之为“车臣特种部队”。

  “东方”特种营效力于亚马达耶夫兄弟的古杰尔梅斯集团(亚巴达耶夫的弟弟苏利姆曾担任“东方”特种营营长,获得“俄罗斯英雄”称号)。“西方”特种营由赛伊德-穆罕默德·卡基耶夫战友团组建,卡基耶夫曾于1993—1994年和车臣叛军首领杜达耶夫作战,之后和俄军一起参加了第一次车臣战争。

  “东方”和“西方”特种营曾编入第42近卫摩步师。该摩步师被撤销建制后,“东方”特种营划入部署在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博尔佐伊镇的第8山地摩步旅,而“西方”特种营则补充到部署在沙利镇的第18摩步旅。

  俄军事专家认为,“东方”和“西方”特种营的战士战斗力强悍,具有丰富的遂行反恐行动和其他军事行动的经验。其中,“东方”营从一开始就专门用于在车臣东南部的山地地形条件下进行战斗行动。这两支部队刚组建不久就参加了打击车臣武装分子的行动,袭击了武装分子的营房和基地,并对其进行了清剿。他们不仅在车臣境内遂行作战任务,其行动遍及俄罗斯全境乃至海外。2006年,由特种营战士组成的警备分队,负责保护在黎巴嫩的俄军混成工程工兵营官兵的安全,该混成营在黎巴嫩担任恢复在第二次黎巴嫩战争中被以色列航空兵摧毁的桥梁和其他基础设施的任务。

  这两个特种营的培训中心位于古杰尔梅斯市,教官来自俄罗斯特种部队“阿尔法”。在俄军空袭叙利亚之前,特种营还曾开赴叙利亚训练以熟悉当地环境。2016年2月,车臣共和国总统卡德罗夫称,车臣“最精锐战士”已经在叙利亚采取行动,他们部署在“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后方,帮助俄军航空兵引导火力打击,他们在战斗中也遭受了一些损失。

  据俄罗斯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东方”和“西方”特种营于2016年11月底改编为军事警察营,向战士们发放了红色贝雷帽和军事警察肩章,为叙利亚之行作好了准备。在2016年12月底之前完成部署。具体任务是:保护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设施;进行“斩首”行动,获取有关恐怖组织的窝点位置及其行动性质的侦察情报;遂行从恐怖组织手中解放叙利亚领土的战斗行动,等等。

  “东方”和“西方”特种营的优势包括他们是穆斯林,而且看上去像中东人。如今公众对车臣人的认识是媒体在上世纪90年代建立的。阿拉伯人对俄罗斯地理知之甚少,但几乎所有人都知道车臣和那里的战士。车臣人有勇敢坚强的战士形象,一支由车臣志愿者组成的整编营正在为巴沙尔作战,这也大大地强化了这种形象。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高级讲师、东方学家列昂尼德·伊萨耶夫表示,车臣人有很多是逊尼派穆斯林,与大部分叙利亚人属于同一教派,这将使他们更容易与当地人相处,但更重要的是,车臣人的名声让任何人与他们冲突之前都要三思而行。

  赫迈米姆空军基地位于拉塔基亚省,这里有复杂的山地地貌。而俄罗斯在塔尔图斯省的基地则位于高度都市化的地形上。现在,为了保证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目标安全,正需要“东方”和“西方”特种营在城市和山地地形遂行突击行动上积累的战斗经验。因此,俄罗斯政府首选车臣特种部队部署到叙利亚。

  但是,俄罗斯高层同样担心,一旦车臣人做大做强,或将影响到北高加索的局势,这里已经存在着一支地下反对派武装。莫斯科的官员们相信,在中东作战的车臣人最终将带着他们新获得的作战技巧、经验和与其他激进分子的关系返回俄罗斯。俄罗斯在叙利亚将如何使用手中的这张王牌,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张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