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军事 > 正文
2016年世界非核战略力量发展格局
2017-01-18 08:58:00  来源:学习时报

  2016年,大国间的战略博弈与对抗加剧,军事强国在反导、太空、高超声速等领域展开激烈竞争,全球非核战略力量发展格局持续演化。

  美国非核战略力量发展持续升级

  作为非核战略力量发展的领跑者,2016年美国持续推进反导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军事航天技术,重新聚焦高超声速武器发展。

  (一)持续推进反导测试与实战部署

  2016年,美持续开展反导技术探索与测试,不断推动反导力量技术升级与实战部署,全球反导网络初步形成。

  一是正式启动多项反导技术探索。2016年初,美导弹防御局局长叙林称该部门正研究重启飞机搭载的激光反导系统,并计划于2020—2021年间制造出验证机。同时,叙林还宣布美将正式启动洲际弹道导弹拦截试验。此外,美军已要求军工企业开始研制针对高超音速导弹的新一代反导系统——“萨德”反导系统的增强版和新的空基激光武器。2016年年底,据雷神公司透露,“多目标杀伤飞行器”将进行概念评估,美军方希望在2018年进行非拦截测试飞行。二是同步开展反导测试与升级。美海军和导弹防御局验证了最新型“宙斯盾”系统(“基线9.C1”)的先进防御能力,地基中段防御系统成功完成了代号CTV-02+的非拦截飞行试验,在夏威夷导弹靶场成功进行了“标准- 3”BlockIB导弹的研发飞行测试。同时,美不断推动反导系统升级。有媒体报道称美军将升级“萨德”系统反导雷达,雷神公司将为美国导弹防御局现役及未来将服役的AN/TPY-2雷达集成氮化镓组件,升级改造后的雷达将更具优势。三是持续推进反导系统部署与演习。美正式启动在罗马尼亚南部空军基地部署的反导系统,这是美在欧洲部署的首个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基地,并宣布在波兰启动了东欧第二处反导系统建设,美韩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在推进部署的同时,美加大了与盟友的反导演习。主要包括美军欧洲司令部与以色列代号为“杜松眼镜蛇16”的弹道导弹防御联合军演以及美、日、韩在夏威夷海域完成的三方导弹防御演习。

  (二)稳步推动太空系统升级

  一是利用太空能力步入全面提升新时期。美相继发射了“先进猎户座”系列信号监听卫星NROL-37和“未来成像体系”系列雷达成像卫星NROL-45、“世界观测”-4等军民两用对地观测卫星亦开始投入使用,天基侦察能力进一步增强;GPS-2F系列最后一颗卫星发射完成,GPS-3卫星的研制与运行控制系统升级继续推进。通信卫星方面,发射了第5颗“移动用户目标系统”卫星,实现了该星座的完整部署,全面运行后传输速度为原有系统10倍以上。此外,新一代军用数据中继卫星的首星NROL-61发射入轨,待系统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美军战场通信能力。二是太空态势感知形成天地一体新能力。洛马公司在新泽西建成了一个小规模“太空篱笆”雷达测试场,首次开始跟踪太空目标。空军也于2016年从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简称DARPA,下同)接收了“太空监视望远镜”的操控权,并将该系统从白沙靶场迁往澳大利亚海军基地。空军在2016年初的太空作战模拟试验中使用“区域太空自动导航与制导实验”卫星完成了一系列太空机动与抵近监视任务,此外还发射了第3和第4颗GSSAP卫星,该卫星可按需抵近地球同步轨道目标,对目标进行详细监视。三是太空控制技术进入创新发展新阶段。美军继续探索在轨装配、碎片清除等具备多种用途的太空先进技术发展,这些技术的使用目的与界限模糊,其发展以及应用前景引发了广泛的猜测与忧虑,使得太空安全问题更加复杂多变。DARPA启动了“静止轨道卫星机器人服务”(RSGS)项目,计划在未来五年内以公私合作方式发展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在轨检查与维护技术,并进行在轨演示验证。RSGS项目发展的轨道机动、机械臂等技术有望实现全新的航天器操作方式。

  (三)重新聚焦高超声速武器发展

  一是高超声速武器发展关注度持续升温。美发展高超声速武器已超过半个世纪,其中经历多次起伏,但进入2016年后美国军方对发展高超声速武器出现了再次升温,相关研究报告层出不穷。2016年,美国空军联合会、《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等研究机构和知名媒体先后发布报告和文章,认为“竞争对手的高速、机动武器发展为美国带来了新的难防御的‘跨域威胁’”,声称“高超音速武器是恢复美国技术优势的‘第三次抵消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强烈建议美在高速武器上投入重金,以帮助美军突破敌方日益多样的潜在防卫手段。这些言论引起了广泛关注。二是探索多种可重复使用高超声速动力形式。美对适用于高超声速飞机和两级入轨空天飞行器中可重复使用第一级的高超声速动力开展了多种技术路线的探索。涡轮基组合动力是目前美国认为的实现高超声速技术的最佳方案,美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2016年发布的“先进全速域发动机”项目旨在对其进行进一步验证。同时美国还提出了探索基于可重复使用火箭的空天飞行器(XS-1)方案,控制单次发射成本。三是联合盟友测试高超声速技术。2016年,美澳成功测试了7.5倍高超声速火箭,美英进一步拓展“佩刀”发动机应用,并披露了两型基于不同尺寸“佩刀”发动机的两级入轨空天飞行器概念。美空军表示未来可能基于“佩刀”发动机技术推出高超声速飞机和两级入轨空天飞行器方案,以进一步完善其高超声速装备体系。

  俄罗斯非核战略力量发展稳步推进

  不甘落后的俄罗斯在继续强化核遏制的同时,大力发展非核战略手段,反导防御、太空、高超声速武器三个方面均稳步推进。

  (一)新一代反导防御系统建设顺利展开

  当前,俄正致力于新一代反导防御系统建设。2016年初,俄航空航天部队导弹防御兵团指挥官安德烈·切布林上校宣布,俄正在建立最新型反导盾牌。据俄媒报道,俄罗斯“金刚石-安泰”公司将于2016年完成S-500的原型制造,并开始预先测试。S-500作为一款新一代的防空导弹系统,能够进行防空、反弹道导弹和临近空间防御,该防空系统将在2020年交付,用以替代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2016年6月,俄国防部新闻局证实称,成功进行了反导导弹的试射。专家推测,此次试射的极可能是俄新一代反导系统的核心——53T6反导导弹(北约称为“瞪羚”)。根据发展规划,未来俄新反导防御系统将朝着空天防御系统逐步融合、防空反导防天“三位一体”方向发展。

  (二)太空军事能力快速提升

  俄年内相继发射了“猎豹”-M光学测绘卫星、“资源”-P3光学侦察卫星以及GEO-IK-2两用测地卫星等,对地观测能力进一步增强。此外,俄罗斯还开始了新一代雷达侦察卫星的研制工作,首颗卫星计划2019年发射入轨,完成了“统一太空系统”新一代导弹预警卫星首星的在轨测试并交付使用,为其反导及核力量使用奠定了基础。在火箭发动机领域,俄罗斯建造了首台脉冲爆震火箭发动机验证机,并成功进行了系列测试。该型发动机具有结构简单、推重比高、耗油率低等特点,具有重大应用潜力。

  (三)高超声速武器研制进展明显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出于对自身安全的担忧,俄频繁透露高超声速飞行器研制信息及装备时间,加快高超声速武器和技术发展。在高超声速助推滑翔导弹方面,Yu-71于去年4月进行了最新一次成功试射,Yu-74助推滑翔导弹项目的试验工作也正在进行,该导弹预计飞行速度可达10马赫,与Yu-71 一样计划由俄在研的萨尔玛特战略导弹作为助推器,并部署在栋巴罗夫斯基导弹基地。在高超声速巡航导弹方面,当前重点发展的另一型高超声速打击武器3M22“锆石”巡航导弹,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为动力,可从舰船、潜艇和飞机上发射,可在30千米的巡航高度以5~6马赫的速度飞行。

  其他国家和地区非核战略力量发展实现新突破

  多国反导防御体系日趋完善。除美俄外,其他国家也相继进行了反导测试并积极推进反导防御计划。印度于2016年5月成功试射了型号为“先进防空-02”的超音速拦截导弹,该次试射成功为印度建立全面多层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奠定了坚实基础;以色列与美军实施了“杜松眼镜蛇16”例行反导联合军演,通过多年的联合演习,其多层次防空系统得到极大加强;韩国在决定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后,又开始推动引进“标准”-3舰对空拦截导弹,以期构建多层防御体系。此外,韩军方还决定引进新反导系统,并将其部署在军舰上;“萨德”入韩极大地刺激了日本的野心,日一方面以“保卫奥运”为由,决定升级“爱国者”PAC-3导弹防御系统,另一方面开始就补充预算案中计入导弹防御相关经费展开协调,积极考虑购买“萨德”反导系统。

  欧洲太空开发项目推进顺利。欧洲去年发射了6颗“伽利略”导航卫星,使得该系统在轨数量达到18颗,距离2020年具备全面运行能力又近了一步。“哥白尼”计划下的“哨兵”-3A监测卫星以及“哨兵”1B雷达成像卫星也成功发射入轨,后续2颗光学卫星“哨兵”-2C/2D也启动了研制,这将推动欧洲建立独立的太空侦察体系。欧洲还成功发射了大容量Ku波段“欧洲通信卫星”9B,星上搭载了“欧洲数据中继系统”的首个数据中继有效载荷。由德国主导进行的“德国在轨服务任务”在多个技术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该项目重点验证的燃料加注、故障维修等能力,以及使用的机械臂、交会对接、在轨捕获等技术在太空对抗中具有一定应用潜力。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王继承 彭涛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