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军事 > 正文
捍卫国家“网权”边疆
2017-01-25 09:10:00  来源:学习时报

  “网权”成为维护国家统一、稳定和完整的新权益。2016年12月2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下文简称《战略》)鲜明指出,“国家主权拓展延伸到网络空间,网络空间主权成为国家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

  “网权”是国家安全之权

  国家权益、主权存在于网络空间,如同一个国家的陆地、海洋、空中和太空一样真实,并非虚拟幻存。网络承载的国家利益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带来各种利益纠纷和争夺,如果政治、外交等手段不能解决,就可能运用破坏手段解决。网络空间安全的丧失,不仅严重损害国家建设与发展,而且会危及国家的主权与安全。一些网络大国将“网权”视为国家安全重心,纳入到国家战略的高度。

  当前,“网权”只是初现“冰山一角”,随着网络的发展及地位凸显,“网权”在国家主权中的权重必然上升。必须全面更新国家主权观,增强“网权”意识。由于入侵和破坏信息网络的隐蔽性、突然性和技术性强,造成的危害具有突发性,相对于维护领土、领海和领空等实体空间,网络空间权益更容易丧失,防范的难度也更大,维护虚拟网络空间的权益和主权更难。网络空间无形无疆,对网络的破坏行踪不定,很难定位跟踪和确认,往往技术高低决定了实力影响范围。主导网络技术优势的国家,可以利用技术转让掌控他国信息网络发展,可以建立自己的一片新的“网络领土”,拓展自己的疆界。别人进入这片“领土”,必须向其“申请护照”,遵循其主导的网络“游戏规则”。如果网络空间的利益不能和平解决,还可能悄然无声、多渠道、多形式地破坏目标国核心信息网络,甚至中止对方网络使用权。

  全民参与捍卫“网权”

  网络空间不存在传统国界,对抗的时空延伸到政治、军事、经济等广阔领域,哪儿有网络,哪儿就可发起网络侦察、入侵攻击,没有前方和后方的区别。网络攻击的发起者可能来自世界任何一个角落,可以全天候实施,平时就可秘密潜入,或窃取情报,或以低强度攻击干扰信息网络正常运行,或为大规模攻击作好准备,而且实施网络入侵、破坏,也容易清除痕迹。受害一方,很难知道攻击者的真实意图,难以确定一种攻击行动是偶然行为,还是有目的、有组织的集体攻击行动,通常难以查获攻击者和攻击的位置,不容易正确判断其攻击意图,入侵攻击十分隐蔽。“网权”的得失,没有平战之分,平时要高度警惕恶意渗透入侵、攻击事件的发生。而且,网络战场上没有年龄、性别、种族乃至国籍的限制,只要会使用电脑和网络,就有可能成为令“敌人”闻风丧胆的“网络杀手”。如令美国联邦特工狼狈不堪的头号黑客凯文·米特尼克,14岁时就闯入了北美空中防务指挥系统,15岁就破译了联邦调查局中央电脑系统的密码。可见,每一个网民都有可能成为“网络勇士”,都可能成为网络空间攻防的参与者,这为民众参与“网权”保卫战提供了广阔舞台。打赢“网权”保卫战,需要广泛动员民众参与其中,发挥军民整体威力。

  全民保卫“网权”,必须深入开展全民网络安全和“网权”国防教育,加大网络空间安全意识的宣传,使民众充分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积极主动参与“网权”保卫战。利用各种渠道普及安全使用网络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对金融、电信、交通等重要领域的网络用户,组织形式多样的网络信息安全培训,提升民众安全防护意识和安全使用网络的能力。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责任的监督和落实,严格执行网络安全事故的问责制度。走网络空间军民融合发展之路,利用好民间现有的信息网络技术,调动社会资源,培养精通网络侦攻防技能的“网络勇士”,打造网络人才精英方阵。制定网络空间突发事件有效的监测、预警和封堵的行动方案,形成高效、可行的网络空间安全应急处理预案,不断提升维护“网权”的能力,确保决胜“没有硝烟”的网络战场。

  全方位准备“网权”保卫战

  时代催生了“网权”,就需正视“网权”,全方位加强“网权”战备。然而,网络是人类共同的网,安全、和平用网是人类的共同追求。“网权”你有我也有,捍卫自己的“网权”,也要尊重他国的“网权”,不能奉行“零和”原则。网络强国不能恃信息网络技术之强,借捍卫“网权”之名,推行“网络霸权”,剥夺他国网络空间自由权和话语权。网络后起国家,应共同抵制霸权主义在网络空间的滋生,遏控网络空间战力的肆意运用,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秩序,构建和谐网络社会。

  全面有序推进“网权”保卫战准备,必须顺应时代大潮,从战略高度统筹国家“网权”保卫战。2003年到2011年,美国陆续发布了《网络空间安全国家战略》《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网络空间行动战略》,逐步清晰地明确了美军未来全球网络空间的目标和实现途径,为美军有效开展网络空间行动提供了战略指南和路线图。有了战略层面的顶层规划,还需要提升保卫“网权”的能力。首先要做的是打造安全可信的信息网络平台。离开了信息网络,就没有网络空间,也就无所谓“网权”。有了可信网络,还要有一支保卫“网权”的专业力量。“空权论”之父杜黑曾深刻指出:“如果其他条件相等,制空权肯定将被独立空军夺得。没有什么能对抗按照我的主张所建立起来的独立空军,除非使用另一支同样的独立空军。”角逐网络空间,专业“网军”是维护“网权”的主力军。2009年,美军宣布成立“网络空间司令部”,其后,韩国、英国、日本等国家也宣布成立相关机构,“网军”不再是虚构实体。有了专业力量,还必须锻造捍卫“网权”的技术手段和能力,并针对网络空间对抗的特点,进行针对性地模拟训练,检验战法行动、技术装备,积累实践经验,提升捍卫“网权”的实际能力,确保危急时刻及时发现威胁、抗御入侵,有效反击。此外,应深化国际网络技术合作,借助各种国际平台传递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的合理关切,传播国家主张的“网络空间主权”概念和网络空间有关立场,成为维护网络权益的强国。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王永华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