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军事 > 正文
邓小平:新时期强军之路的开创者
2017-03-22 09:48:00  作者:马德宝  来源:学习时报

  破旧:消除林彪、“四人帮”在军队中的危害

  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军队中积累的一些问题浮现在毛泽东面前。面对乱局,毛泽东最终决定,请邓小平出山进行整顿。

  邓小平整顿军队,矛头直指林彪、“四人帮”给军队带来的破坏、造成的混乱。他强调,军队整顿,就要消除派性,加强纪律,全面解决“肿、散、骄、奢、惰”问题。

  邓小平整顿军队,根本目的是对“左”的建军路线彻底地来一次拨乱反正,恢复军队的好传统。他直言,军队被林彪搞得相当乱,军队整顿的目的,就是恢复好的作风、好的制度。

  邓小平整顿军队,实质上是拉开了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序幕。1978年后,这一整顿接着全面展开,不久取得决定性胜利,为在新的历史时期走上强军之路拂去了政治灰尘,扫清了前进障碍,使军队重新步入正确发展轨道。

  如果从1959年林彪主管军队算起,到1978年军队整顿重新推进时,军队中一些不良的习气已经搞了近20年,可以说是已经形成不良气候。在邓小平的领导下,重拳出击,大刀阔斧,顽瘴痼疾迅速消散。

  立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精兵之路

  确立了战略新理念。开创精兵之路,首先在于破除旧思维,确立新理念。他提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这一新的战略判断,突破了共产党人从列宁时期就一直强调的战争与革命是时代主题的禁锢。提出霸权主义是当代战争的根源,摒弃了从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来认识战争根源的教条,使中国与美苏相比,率先摆脱了冷战思维的桎梏,引领人们对战争根源问题的认识走向理性、务实。得出世界大战打不起来这一重要结论,改变了20世纪60年代中期起中国奉行了约20年的战争迫在眉睫的看法,为党、国家和军队的战略转变创造了条件。

  开创了强军新局面。他确立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总要求,明确了新时期军队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注重提高军队建设质量,推动军队精简整编,成功地把军队总员额从“文革”时的600多万压缩到300万。调整军队结构,裁减机关,分流干部,优化重大比例关系;适应现代战争要求,发展海、空力量,组建集团军。强调把教育训练提高到战略地位,实施训练改革,加强军兵种协同演练,推动军队院校教育改革。恢复政治工作优良传统,引领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改革军事人才管理,提升后勤和装备保障水平,提高了军队建设的质量和效益。

  取得了固防新成效。在他的领导下,组建国防科工委,推动体制改革,健全组织领导;注重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推动将军工力量纳入整个经济发展;批准“八六三”计划,引领军事科技紧跟世界前沿,注重研发新型常规武器装备,完成洲际导弹、潜地导弹、通信卫星的研制试验,战略导弹和核武器研制取得新进展;国防科技工业同时注重服务经济建设。坚持和发展人民战争思想,组建武警,调整民兵,发展预备役力量,完善党管武装,促进精干的常备军与强大的后备力量相结合。切实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国防法制建设。

  开来:找到打开强军之门的金钥匙

  立足全局谋强军。邓小平着眼于解决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时代课题来思考处理国防和军队建设问题,明确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与作用,着眼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出中国特色精兵之路,使强军的理论、实践、路径、步骤、制度等方面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要求紧密结合。这就告诉我们,必须着眼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来筹划和推进强军伟业。

  依托经济促强军。实现强军伟业,基础在经济、核心在科技、关键在创新。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基础上促进国防现代化,是邓小平留给中国强军实践的一份重要遗产。近代以来,中国在追赶世界军事发展上曾几经努力,晚清时期、民国时期都曾尝试过,但最终未能遂愿,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未能富国强国。新中国成立后,在统筹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上有过成功经验,也出现过曲折。1978年后,邓小平克服重重困难,毅然将党和国家战略重心转向经济建设,引领中国走上了在经济现代化的基础上实现国防现代化的光明之路。

  全面建设抓强军。邓小平是辩证法大师,注重抓全面与抓重点相结合。在军队建设中,他强调围绕重点全面抓建。提出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是现代化、正规化与革命化的统一,并在实践中全面筹划、全面推进这三个方面建设:坚持以现代化为重点推进军队建设,着力解决军队打赢现代战争能力不够、军官指挥现代战争能力不够这个主要矛盾;既纠正片面突出政治的错误,又注意避免忽视革命化的倾向,围绕提高战斗力探索军队革命化建设新特点新规律;强调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推动正规化向法制化方向转变。

  改革创新推强军。邓小平有句名言: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强调精简整编要用革命的办法,用改良的办法根本行不通。他高度重视通过改革不断增强军队的内在活力。亲手推动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涉及国防领导、国防科工、武装力量、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如果从1978年算起,到1989年的11年间,军队大的调整就有1978、1980、1982、1985这样4次,改革的频度、力度是空前的。这些努力,培育了通过改革创新激活强军动力的新途径。

  实施法治助强军。着眼解决“文化大革命”对军队制度的破坏。邓小平在指导新时期军队建设时,特别强调编制就是法律,要求恢复好的制度,完善法制,靠好的制度来解决军队建设的重大问题。在他的推动下,1982年宪法设置了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与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高度统一的安排,努力把军队建设建立在法治基础之上。这些努力,开辟了在宪法和法律基础上推进强军的新路子。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