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军事 > 正文
从“海王星之矛”行动看特种作战“六大原则”
2017-06-21 09:37:00  来源:学习时报

  随着新军事变革的不断发展,特种作战已经成为现代战争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战形式。2011年5月1日,击毙本拉登的“海王星之矛”行动无疑是近年来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的特种作战行动。这次行动向世界各国展现了信息化条件下特种作战的特点和发展方向,成为当前进行特种作战研究的范例。

  简单原则,即拟订简单计划。特种作战参与人员少,敌我双方往往在数量和力量上较为悬殊。因此,在计划拟订上必须把重心集中在核心目标上,以压倒性的情报优势和出其不意的战略战术布置,达成对有限的最有价值目标的行动效果。遵循简单原则必须把握好三大要素:有限的目标、准确的情报和不断的创新。从2010年8月美军发现本拉登踪迹之后,为进一步证实情报准确性,美国动用了几乎所有手段,无人机、卫星对拉登藏身地进行了24小时不间断的密切侦察监视。最终掌握的情报几乎能够回答任何问题,除了拉登之外“还有谁在院子居住?分别住在哪个房间?哪些门是锁上的?门是什么材质,向内打开还是向外打开?”这些情报为计划行动限制人员数量,缩短行动时间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在行动计划中,美军将拉登的住所划分为A、B、C、D、E五个区域,四个行动分队负责哪个区域,需要完成何种任务、清除何种障碍、可能遇到何种情况等等,都进行了详细的分工布置。同时,在此次行动中,美军使用了从未公开露面的最新型隐形“黑鹰”直升机等多种新式装备,帮助减少任何可能引起复杂化的因素,达到简化作战计划的目的。

  保密原则,即精心隐藏意图。特种作战的本质是攻击敌方“堡垒阵地”,攻方意图的泄露将毫无疑问地极大提升任务完成困难程度,往往导致行动失败。毫无疑问,整个行动从始至终都处于高度机密状态。行动筹划阶段,美军继续对外散布在阿富汗发现拉登踪迹等假消息,以迷惑和麻痹敌人的防备意识。在行动实施阶段,为保证“黑鹰”直升机行动的隐蔽性,美军设置了大迂回的机动路线,并向巴基斯坦通报在此线路上美军正在进行飞行训练,等等。

  重复原则,即重复实施演练。任何一个行动都需要以无数次扎实细致的实战演练为基础。大多数特种作战行动与计划会有很大出入,意外因素较多。只有依靠不断重复的演练提高作战队员的技能,发现计划中的不足和弱点,同时提高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美军根据收集的拉登住所的情报资料,搭建了1∶1的建筑模型,不仅外形完全一致,院落周围的水沟、树林都与实际周边一样。执行“海王星之矛”行动任务的海豹突击队第6小队队员在模拟建筑内进行了三周的演练,直升机接近目标、悬停、绳降、突入房间、击毙目标……所有战术动作被练习了无数遍。除了基本方案外,美军对可能出现突发情况的紧急预案,同样进行了多次演练。《艰难一日》中这样描述他们的演练:“这恐怕是我们至今为止第一次为某个具体的目标做如此多的演练,但这是重要的。”

  突然原则,即赢得突袭效果。美军联合特种作战条令指出,突然是“在某个时间、某个地点,以某种方式,对敌人发动出其不意打击的能力”。“海王星之矛”行动在攻击时间上选择了夜间,在部队投送中使用最先进的隐形“黑鹰”直升机全程低空飞行,完全避开了巴基斯坦雷达的搜索,在拉登居住地展开行动中,几乎没有受到基地恐怖分子的抵抗,完全达到了突然袭击的效果。

  速度原则,即实现速战速决。特种作战行动中敌我力量对比的悬殊使得时间成为决定行动成败的关键,任何延误都在减少成功的几率。在击毙拉登的行动中,突击队员到达目的地后,各分队立刻按照计划展开行动,1、2、4分队向拉登住所内发动攻击,3分队在外围警戒巡逻,大约40分钟后任务完成,安全返回美军基地。整个行动速战速决,达成计划所有目的。而巴基斯坦警方在美军撤离现场半小时后才到达现场。

  目的原则,即完成目标使命。这是指在特战行动中,无论出现什么障碍或者意外,参战人员都必须明白无误地理解需要完成的目标,并坚定不移地去实现目标。美军在一架“黑鹰”出现意外坠落迫降,着陆地点改变的情况下,突击队员并没有慌张,而是立即按照紧急预案,各分队按计划从大门向各自的目标开展攻击。顺利完成了包括击毙(或抓捕)本拉登、采集DNA样本、搜缴基地组织资料情报等在内的各项计划,展现出超强的危机处理能力和强烈的目标意识。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刘练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