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军事 > 正文
人才:一流军队的脊梁
2017-09-06 10:25:00  来源:学习时报

  千百年来,无论战争形态如何演进,战争制胜机理怎样改变,人决定战争胜负的定律没有更改。要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人才培养是“百年”工程。

  抓住作战指挥人才这个龙头

  军事指挥人才,是人才方阵中的脊梁、军队所向披靡的战刀。指挥人才不懂打仗,素质等于零。拿破仑说过:“伟大的统帅应该每日自问数次,如果面前或左右出现敌人该怎么办?他若不知所措,就是不称职的。”“会打仗”永远是指挥员素质之本、之重。一要培养战略人才。军事战略人才是特殊人才,遵循一般的人才生成路径不行。需要不拘一格慧眼发现,善于将那些具有作战天赋之人,作为培养对象,让他们跨越式成长;需要突破常规的发展节奏,实施越级、跨岗培养,让那些有作战指挥专长的人才,走上重要工作岗位,施展才华。二要提升信息化素质。信息时代,战场情况极度复杂,传统的“拍脑门”决策,已很难打赢战争。面对海量信息,既需要慧眼扫描,识别真伪,剥离战争迷雾,更需要借助信息系统研判战场,第一时间决策。正如蒙哥马利元帅所说:“大多数军事问题,只有两个答案。一个是正确的,一个是错误的。作为军人,必须有坚强的性格,才能在复杂的战争中判断出对与错。”当今世界,军事科技一日千里,先进指控系统“井喷”式列装部队,远远地将指挥员甩在了后面。军事院校需要将熟练操作信息指挥系统,正确使用作战数据库,作为指挥人才培养的必修课;部队需要强化信息指挥平台训练,让各级指挥员素质“鸟枪换炮”。三要拓展联合素质。无联而不胜的信息化战场,优秀的指挥人才必须精兵种、通军种。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要有忧患意识,切实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切实在人才培养上投入更大精力,集中更多资源,特别是要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院校必须重视学员联合意识强化、联合能力打造,让联合素质在官之初奠基。同时,应加大指挥人才在军兵种之间的交流,让联合素质在实践磨砺中生成。

  抓住军事理论人才这个引擎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同样,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没有军事理论大师导航不行。军事理论人才培养,一是需要高度重视。“鸟欲高飞先振翅”。思想重视,是行动的前奏。必须看到军事理论大师匮乏已成为我军转型发展和战斗力提升的瓶颈。这个问题,只有首先从思想层面解决,那些有军事理论天赋、成绩的人,才能真正得到重视。二是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军事理论人才既需要天赋,也需要培养。纵观人类历史,名垂千古的人才无不是崎岖山路攀登的结果。需要加快“百千万”军事理论人才工程建设,通过目标拉动,激励军事理论人才脱颖而出;需要采取院校办班、研讨、论坛等方式,提高军事理论人才的研究能力;需要创设条件,营造氛围,在全军掀起军事理论创新热。三是需要给任务压担子。高尔基说:“人的天赋就像火花,它既可以熄灭,也可以燃烧起来。而逼使它燃烧成熊熊大火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劳动,再劳动。”军事理论人才有了岗位、重担在肩,他们智慧的火焰便会燃成熊熊大火。

  抓住军事科技人才这个脊梁

  科学技术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每一次重大科技革命与创新都会带来战争形态与作战方式的深刻革命。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产业革命与军事革命中,谁能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谁就会冲在军事力量角逐的前列。目前,我军科技人才,无论从数量还是从质量上看,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都有不小差距,亟须强力推进。一是高端引进。科技创新的高难性,决定必须采取超常政策,让具有科技创新天赋以及顶尖智慧的人才进入军队。可采取直招入伍、招为军队文员,以及协作研究等多种途径方式,解决高端人才不足的问题。二是机制激励。科学完善的机制,是吸引人才的绿色通道。必须在全军范围内大力实施创新人才推进工程、高层次人才招引计划;必须打破论资排辈观念,采取阳光政策,激励人才在本职岗位上执着探索。三是氛围催化。“蓬生麻中不扶自直,兵在疆场自有杀气”。让科技人员执着追求事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创新自豪的环境不可或缺。当年,我国在一穷二白,经费匮乏、基础薄弱的条件下,研制出“两弹一星”,科技人员浓烈的爱国热情是不可阻挡的力量。要有“争先”的环境,让科技人员你追我赶,“雪尽马蹄轻”;要有“宽容”的环境,永远为他们攀登科技高峰加油呐喊。

  抓住军事训练人才这个刀锋

  训练像打仗,打仗才能像训练。和平环境下,训练即战争预演的特性,要求军事训练必须贴近实战。而组织像打仗一样的训练,人是关键。一是组训人才必须懂打仗。“三流人才重复训练,二流人才创新训练,一流人才设计训练。”组训人员是打仗专家,训练才能跳出“涛声依旧”的拉磨模式。二是重视组训人员充电深造。院校是开拓视野,研究探索战争的理想课堂。要让繁忙的部队各级指挥员,有时间走进院校,静下心来,学习、研究、思考、研讨实战化训练问题。三是需要多方式组织军事训练研讨。信息时代,世界军事革命风起云涌,军事训练也必须快马一鞭,才能追赶上一日千里的战争风云。“像打仗一样的练兵”历史教科书里没有答案,课堂上教员也描绘不清,追踪新军事革命浪潮,努力学习研讨是唯一路径。军兵种各级机关、相关军事院校、作战部队,只有不断组织实战化训练研讨会,“怎样训”方向才能更清晰、方法才能更科学、效益才能更好。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王雪平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