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军事 > 正文
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2017-11-15 09:40:00  来源:学习时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四有”在本质上是相互联系、相互渗透、互为条件的有机整体,必须在把握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意义中,不断探索培养工作的科学性,为新时代强军兴军铸魂育人。

  把握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意义

  每个时代的军人都生活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中,必然会打上时代的烙印,反映时代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新的历史发展方位”。新时代国际环境、社会条件、军队建设的发展变化,不可避免地要反映到对军人素质能力的要求上来。因此,要在新时代中深刻理解把握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意义,增强培养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是我军铸魂育人思想的与时俱进。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不断地提高人、培养人是我军的一贯做法,“大熔炉”“大学校”就是对我军注重人才培养的生动概括。我军始终瞄准时代的发展和军队的使命任务确定培养人才的目标和要求,不断发展了我党我军的育人思想。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根据人民军队的鲜明特征,提出了“德才兼备”“智勇双全”“红专统一”一系列标准要求。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面对新情况新任务,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作为培养官兵的目标。习近平主席关于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下我军铸魂育人目标的新定位,与我党培养合格革命军人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进一步丰富了我们党的建军治军思想。

  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是强军兴军的时代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强军兴军,要在得人。建设强大的军队,关键是要有能够承担起这一艰巨任务的革命军人。实现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要靠具有过硬素质能力的官兵来完成。有灵魂,就是要求官兵在任何时候都要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有本事,就是要求官兵紧跟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着力锻造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有血性,就是要强化军人战争精神的培养,无论平时还是战时,军人要有军人的样子、要有军人的意志、要有军人的斗志。有品德,就是要情趣高尚、品行端正,要求革命军人继承我军文明之师的优良传统,以敬业精业为本,以淡泊名利为贵,以文明守纪为要,以艰苦奋斗为荣,成为新一代最可爱的人。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集中反映了强军兴军对官兵素质能力的时代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着眼实现强军梦培养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深邃思维和战略视野。

  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是解决军队建设现实问题的时代对策。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尖锐斗争时刻考验着军人的灵魂,境内外敌对势力一直把我军视为实现其政治阴谋的最大障碍,千方百计地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渗透策反,对确保官兵政治坚定和思想道德纯洁,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另外,习近平主席还指出,“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领导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两个差距还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的现状折射着军人面临战场的本领差距。再加上30多年无战事的和平积弊弱化了一些军人的血性激情;各种价值观念的交流交融交锋反复冲击着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面对这些考验和冲击,需要对军人进行精神重塑和素质跃升。只有按照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要求,在灵魂上“补钙”,在本事上“升级”,在血性上“淬火”,在品德上“提纯”,立起新一代革命军人的样子,才能肩负起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历史使命。

  探索“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培养工作的科学性

  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是一项由众多要素和众多环节构成的庞大系统工程,只有在相互联系中把握各要素之间的相互促动、各环节之间的接续运行,才能提高培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确保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是注重培养目标的全面性。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虽然针对官兵政治信仰、专业能力、精神特质、道德情操提出了各有侧重的标准和要求,但这四个方面是一个紧密联系、相辅相成、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其中,有灵魂是统领,有本事是核心,有血性是关键,有品德是基础。哪一项的突出,也不能抵消其他项的短板;任何一项的不足,都会影响整体机能。灵魂、本事、血性、品德如同革命军人精神大厦的四根柱子,缺了哪一根,整幢大厦都会面临坍塌的危险。只有全面具备了“四有”,才是一个立体、丰满、有血有肉的新时代革命军人。因此,培养工作必须坚持四位一体、整体联动、均衡用力、全面生成。

  二是强化主体客体的丰富性。从主体方面看,各级组织都有培养所属官兵成为“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责任,而且培养工作也不仅仅是政治部门的使命,其艰巨复杂性和培养成果的普遍受益性,决定了各个机关、各个部门都是培养工作的主体力量,要在相互协调、相互配合中形成整体合力。同时,官兵个人也不能仅仅是被动等待,而应该自觉发挥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在上下联动中提升培养工作的质量效益。从客体方面看,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是整体与个体的统一。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军人要有军人的样子。“四有”既是对人民军队的整体要求,也是对每个军人的个体要求。因此,既要在军队整体素质提升中带动个人全面发展,也要通过个人的全面发展为军队整体形象的塑造提供强大动力。

  三是坚持方法手段的多样性。人的素质能力的生成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需要综合施策、多措并举。首先,要用光荣传统熏陶。我军的光荣传统是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的生动教材,我军成长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忠诚史、胜利史、血性史、践德史。要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引导官兵当好我军特有红色基因的时代传人。其次,要用强军文化滋养。军事文化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因素,是滋养官兵的精神沃土。要把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内涵要求体现到文艺创作、文化生活和环境建设之中,使官兵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洗礼。再次,要用先进典型示范。靠人格来影响人格最有效。要注重运用英雄模范的号召力和身边典型的带动力,引导官兵见贤思齐,在学有方向、赶有目标中不断检视自我、完善自我,努力成为“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戴燕君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