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军事 > 正文
“军营开放日”展示中国军队自信
2017-11-22 11:03:00  来源:学习时报

  今年10月26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有记者询问解放军军营开放的具体安排。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介绍,前不久,中央军委批准印发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对军营向社会开放的组织领导、审批程序和权限、开放时机、开放内容等作了明确规范。依照规定,在重大节假日可以向社会大众开放军队相关单位军营。

  这是阔步迈进新时代的中国军队利用军营文化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普及深入的一项重大举措,标志着我军军营向社会开放工作步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对于充分展示人民军队强军兴军新面貌和新一代革命军人良好形象、增进大众对人民军队的热爱,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军队、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必将产生广泛而积极影响。

  国防教育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基础性工程,是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战略之举、长远之策。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要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军营浓厚的军事文化和官兵昂扬的战斗精神,特别是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及部队建设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开展国防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组织军营向社会开放,对于用我军优良传统和先进军事文化教育熏陶广大干部群众,作用显而易见。

  事实上,世界许多国家都注重通过打开营门,宣传军队建设的成就,对国民进行国防教育。美军在挖掘各军种特色的同时,还会紧密结合当下军事形势,设计军营开放日主题。比如,美军特种兵部队会组织“儿童模拟作战”,而美军空军基地则主打航展品牌。在美军麦克迪尔空军基地开放日和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开放日,民众可以参观美军现役主力战机,欣赏陆军“金骑士”跳伞特技表演、海军“蓝天使”飞行特技表演以及空军各机型低空飞行展示。俄罗斯、法国、以色列等国,都设有军事机关、院校和基地的“开放日”,并扩大到军事表演和演习项目。

  伴随中国军队建设水平稳步提升,军事透明度逐步扩大,解放军军营不仅向本国民众开放,也多次邀请外国军人参观。我军先后对世界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军队领导人、军事观察员、驻华武官、军事留学生等开放了数10场军事演习。特别是随着近年来中国军事开放程度的提高,中国海军几乎所有的出访都会面对海外举办开放舰艇等活动。国防部还多次邀请中外记者参观迎外部队的军史馆、荣誉室,体验军营生活。驻港部队、驻澳部队“军营开放日”活动,已成为市民喜爱的“嘉年华”。无疑,每一次“军营开放日”活动都会拉近参观者与军队之间的距离,激发国民的爱国爱军情怀,增进中外民众对中国军队的认识和了解。

  “军营开放日”,既能够展示军队的良好形象,密切军政军民关系,还能增强军人的职业荣誉感。向全社会推开军营一扇窗,以开放的姿态打开营门,不仅是一项具体的政策,也是一种勇气和视野,更是一种透明、从容和自信。相信随着《办法》的施行,“军营开放日”活动这一社会性工程将会迎来全新的景观。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褚振江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