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军事 > 正文
新时代军事训练凸显三大特征
2018-01-10 10:00:00  来源:学习时报

  2018年1月3日,中央军委隆重举行新年开训动员大会,习近平主席向全军发布训令。纵观训令可以看出,新时代军事训练将凸显如下三大特征:

  形势任务更加复杂艰巨。中国正在崛起,机遇与挑战并存。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让我们倍感自豪的时代,因为中国就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阔步行进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这是面临空前机遇和挑战的时代,因为中国越来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对世界影响力和引领力越来越强,发展空间越来越大,中华民族发展崛起正面临难得机遇;又因为越是接近世界舞台中央,越容易成为世界瞩目和矛盾的焦点。展望周边,从朝核危机随时爆发,到日本欲修宪和觊觎我东海岛礁,从蔡英文温和“台独”,到美国在南海巡航,从中印边界冲突,到“疆独”“藏独”暗流涌动,足以看出我们正面临严峻安全形势。作为捍卫祖国长城的中国军队,肩负着神圣而艰巨的使命任务,不仅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国内社会稳定,更要努力实现祖国统一。为此,大抓军事训练,具有特殊的时代紧迫性。

  目标要求更加高远严格。新时代面临新使命新任务,必然要有新的目标要求。训令强调“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为新时代军事训练标定了清晰的目标定位。这也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强军目标在新时代军事训练中的具体化。召之即来,意味着作为党的军队,必须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指挥,啥时训、训什么、怎样训,一切听从党的安排,这是新时代军事训练“听党指挥”的具体化,是必须首先强化的军事训练之魂。来之能战,意味着军队必须培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刀山火海敢闯,上天入地能做,面对强大敌人,不恐惧、不畏缩,敢于发扬上甘岭精神,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这是新时代军事训练“作风优良”的具体化,是必须锻造的过硬作风。战之必胜,意味着在军事训练中要敢战、善战、胜战,做到“剑一出鞘,一招制敌”,这是备战训练的最终要求,是“能打胜仗”在军事训练中的具体化。“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意味着新时代军事训练将紧紧围绕“战”这个中心,着力锻造“愿战、敢战、善战”的“精兵劲旅”。为此,有“三个聚焦”:一是向实战聚焦。训令强调“坚持实战实训”,这是对备战训练性质提出的新要求。它意味着新时代军事训练将根除做表面文章,要针对现实对手,设计最复杂条件,强化备战训练。二是向联战聚焦。训令强调“联战联训”,这是对备战训练方式方法提出的新要求。针对当前周边战争威胁多元一体、未来战争陆海空天电网等多维一体的特点,新时代作战训练,将是在新战区联合指挥体制下不同地域驻军之间和不同军种之间的协同联训。三是向超战聚焦。训令强调“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这是针对备战训练指向提出的要求。未来战争,面临作战对手多元、战场条件艰苦、战场态势复杂,急需激发广大官兵斗志。为此,新时代备战训练将大力培塑广大官兵敢于排除千难万险、敢于战胜自我超越对手的精神意志。

  保障措施更加精准有力。针对新的形势任务和目标要求,保障措施尤需精准有力。训令凸显三大措施:一是最高统帅亲抓。当前,军事训练正处爬坡过坎阶段,面临诸多内外矛盾交织,需要最高统帅强力推动。此次开训动员,习近平主席亲自发布训令,强调“要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他不仅是这样要求的,更是率先这样做的。有习近平主席亲抓亲为,新时代军事训练定能迎来新气象。二是全军比武磨砺。新时代军事训练,面临的条件复杂性和困难程度是空前的,广大官兵畏难情绪难免凸显,需要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大力推动。为此,训令强调“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这种常态化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将使各个训练场真正成为实战场。三是动态巡察强化。新时代军事训练,需要常态化的巡察激励。当前,中央军委对训练安全非常重视,军队自上而下安全工作抓得紧,领导干部责任大。但某些基层部队不能正确领会中央军委意图,存在为保安全、消极训练现象。为此,训令强调“严格训练监察”。这种严格的训练监察,不仅严在标准上,更严在巡察方式方法上。从经验看,不定期、动态化,是确保巡察效果的好做法。只有不定期,才能查出训练中存在的真实问题,只有动态化,才能使巡察利剑始终高悬。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张军果   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