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理论之光 > 首页中区 > 军事 > 正文
俄军打造“星球大战司令部”
2018-01-24 09:54:00  来源:学习时报

  2018年,俄军第1近卫坦克集团军开始接收新一代全自动化指挥所,绰号“星球大战司令部”。俄罗斯近年来不仅建立起国防信息指挥中心,还先后研制和列装了多种型号的自动化指挥系统。早在2015年12月,俄军就曾在叙利亚战场上使用无人作战机器人顺利完成了对极端组织的作战任务,其背后自然离不开“仙女座-D”自动化指挥系统等“作战大脑”的支撑。此次俄军打造“星球大战司令部”,或将用于T-14“阿玛塔”等俄军先进装备的作战指挥,将进一步提升俄军的自动化指挥与作战实力。

  指挥自动化是“战场神经”

  “新面貌”改革之前俄军参与的几场局部战争,充分暴露出俄军长期沿袭大规模机械化作战样式的劣势。战斗过程中,俄军依旧沿用着逐级指挥、定期汇报等体制,不仅迟滞了战场行动,甚至频频贻误战机,一度造成重大损失。

  “新面貌”改革完成后,俄军确立了军政、军令二元分立的领导指挥新框架,对联合作战和信息化指挥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在瞬息万变的战场态势中做到快速反应、高效决策,成为俄军指挥体制改革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俄军打造的“星球大战司令部”可将集团军的责任防区变成统一的信息空间。各级指挥员都可凭借该系统实时掌握战场态势,不仅可以了解每个作战单位所属车辆状况、弹药储存和其他物资器材等方面的数据,还可通过高速通信频道源源不断接收来自国防指挥中心和其他司令部发来的信息。“星球大战司令部”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俄军“战场神经”建设的再次升级。

  早在2010年,俄国防部就计划将指挥与控制系统转换到“网络中心战原则”上。目前俄军已经开始在伊尔-476飞机上为各军区和舰队司令建造空中指挥所,第五代自动化指挥系统也早已开始列装俄军战略导弹部队。2017年底,超级精确电子地图和3D地形图等自动化系统的部署工作也接近尾声。俄军军官可在遂行战斗任务时通过3D地图综合研判地形地貌,还可对炮兵和航空火力打击提供引导服务。

  从“仙女座”到国防指挥中心

  目前,俄军已经成立国防指挥中心,在战略层面上形成了高效统一的新型指挥平台,是俄军探索各军兵种联合作战指挥的重要一步。同时,军兵种层面的自动化指挥系统也成为俄军研制装备的重点,“谢涅什”“贝加尔”“棱堡”和“多面手”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近年来在战场上引发人们高度关注的,当属俄军的“仙女座-D”自动化指挥系统。“仙女座-D”系统是俄军专为空降兵打造的,已于2010年开始列装俄军空降兵部队。“仙女座D”系统依托网络化原理和模块化设计构建,各层级指挥员之间可以直接通联,必要时旅长甚至可直接与每一架飞机、每一辆战车的成员进行通话。从多次演习和实战结果看,“仙女座-D”系统能够实现战场信息的高效能交换,确保指挥系统各环节的高度统一,将进一步提升俄军空降兵自动化指挥以及指挥与武器系统之间的无缝链接。

  除“仙女座-D”轻型自动化指挥系统外,俄军还于2014年12月正式运行国防指挥中心,在战略层面形成了高效统一的新型指挥平台,已先后在数次军事行动和演习活动中发挥了突出的信息化指挥和监控作用,是俄“新面貌”改革后探索各军兵种联合作战指挥和构建一体化作战指挥体系的重要标志。尤其在安全威胁上升时或战争期间,俄国防指挥中心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最高统帅部”。回顾俄军出兵打击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军事行动,国防指挥中心实施昼夜战备值班,对叙利亚局势开展24小时不间断汇集、分析与评估,作为高级指挥中枢在汇集分析战场动态上发挥支撑作用、作为实体化指挥机构成为作战指挥司令部、作为新型信息化指挥中心成为俄高级领导人决策的重要参考,是俄军当之无愧的信息化联合一体作战“大脑”。

  显著提升俄军信息化战力

  2015年12月,叙利亚拉塔基亚省745.5高地,俄军在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开展的军事行动中,首次整建制使用战斗机器人进行攻坚。战斗开始前,俄军已经将战斗机器人、无人机、自行火炮与“仙女座-D”系统连接,并通过该系统直接接受来自莫斯科的俄国防指挥中心的控制。在俄罗斯国防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各类战场数据自动汇聚并融合呈现。据此,俄军指挥官统观全局,相继锁定了敌军火力点的精确位置,随着火炮的精准射击,一个个极端分子的火力点被“连根拔掉”。

  俄军在此次战斗中“小试牛刀”般的“星球大战”作战实力,正是俄军近年来自动化指挥系统建设的成果体现。对俄军而言,坦克集团军同样也是一种全新的组织结构,依托“星球大战司令部”为其打造一个现代化司令部是大势所趋。

  早在2017年,俄军第1近卫坦克集团军司令部就已经开始为装备“星球大战司令部”这套最新型自动化指挥系统做准备。俄军选择第1近卫坦克集团军作为“星球大战司令部”的试点部署单位,是因为该军正在列装俄军目前最先进的T-14“阿玛塔”主战坦克、“库尔干人”和“回旋镖”步兵战车以及“联盟”自行火炮。为统一新型装备的信息作战要素,彻底激发其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的作战潜能,有必要为它们专门配备一台更为先进的“作战大脑”。下一步,列装基于“阿玛塔”底盘的新技术装备,第1近卫坦克集团军将有希望实现自上而下的信息化作战实力,为打赢网络中心战做好充分准备。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张乃千   编辑:吴鑫浩